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振兴东北:科学发展“强”辽宁

  辽宁变了。

  被东北现象困扰多年的辽宁,已经走出老工业基地衰退的阴影,迈向全面振兴。

  辽宁强了。

  被东部发达省份甩在后面的辽宁,经济总量再次站到了全国前列,跃上新的台阶。

  2007年,辽宁成为全国地区生产总值第八个超万亿元的省,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或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和谐辽宁新风扑面。

  人心思变,人心图强。落实中央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春风化雨,给辽宁带来崭新变化。贯彻科学发展观风帆正举,使辽宁走上富民强省之路。

  新跨越:又好又快惠民生

  辽宁人对那个“冬天”记忆犹新。世纪之交,辽宁老工业基地遇到巨大困难:资源枯竭,企业衰败,大量职工下岗失业,经济发展乏力,社会保障脆弱,许多群众生活困难。各级党委政府压力巨大。

  2003年,中央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辽宁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历史性机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调整经济结构,不断改善民生,全力推动辽宁振兴。省委书记张文岳说,这五年是辽宁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是辽宁迈向全面振兴的五年。

  说起变化,从省市领导到普通群众,都能数出一大堆。

  省长陈政高向我们强调一个标志性变化:辽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了1万亿元,辽宁终于进入了“GDP万亿俱乐部”。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22亿元,同比增长14.5%,比2002年翻一番。这标志着辽宁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发展速度要快,效益要高,代价要小。去年,辽宁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62%,是2002年的3.5倍。全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实现了年初确定的降低4%的目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首次双下降。

  沈阳重型机器集团工人辛永刚一直保存着一张工资条:2003年5月的收入为348元。如今,他一个月的收入有4000多元。工资条记录着职工收入的变化,折射着民生的改善。

  发展成果要被群众共享。这几年辽宁在改善民生上下的力量前所未有,去年全省财政就投入450亿元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几十年前形成的大片棚户区,是辽宁许多城市头上的疤瘌。2005年3月,辽宁启动棚户区改造这项改善民生的头号工程。不到三年,1万平方米以上城市连片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新建住宅2400万平方米,143万人喜迁新居,一步跨越几十年。辽宁曾是全国下岗职工最多的省。这几年辽宁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的178万多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就业安置问题,还在全国率先对零就业家庭实行就业援助,帮助18万多户零就业家庭的22万多人就业,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辽宁已由解决就业总量矛盾转向解决结构性矛盾。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保体系并有效运行,全面建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应保尽保。19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87.9%。城乡基础教育发展均衡,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5.3%。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得到较大缓解。副省长鲁昕说,省委、省政府是用党性和人性在做改善民生的工作,对人民高度负责,对群众满怀深情。

  发展重在可持续。近年来,辽宁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有保有压,优化投资结构,推进100个工业结构调整、100个重大基础设施、10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能源、交通、水利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打造国家新型产业基地、统筹城乡发展夯实基础,14个城市发展势头强劲,全省经济发展后劲很足。

  新布局:沿海腹地两相宜

  辽中,一个本不起眼的县,因为“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布局,活起来了。

  辽中距沈阳45公里,距营口港70公里,正处于辽宁沿海与腹地的连接点上。县长林强自豪地称辽中为“黄金节点”。辽中利用节点优势,打造临海经济,内联沈西工业走廊,外接港口产业。营口港物流中心已落户辽中,为沈西工业走廊配套的机械加工、泵阀、有色金属加工3个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辽宁陆地海岸线全长2290公里,占全国12%;14个城市有6个在海边,全省2/3的面积在离海100公里内。过去辽宁身在海边不识海,经济发展布局偏重内陆。2005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五点一线”战略,转身掉头向大海,重点开发建设大连长兴岛、大连花园口岸工业园、营口沿海产业基地、锦州湾产业园区、丹东产业园区五个区域,建设贯穿黄渤海沿岸的滨海公路,促进沿海、腹地互动,呼应辽宁中部城市群,打通东北地区出海大通道,构建辽宁对外开放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平台。

  大手笔布局,高起点落子。不到两年时间,在那些荒滩和废弃的盐场上,“五点一线”已经绽放出鲜艳的花朵:英特尔公司投资25亿美元的300毫米晶圆芯片制造厂、新加坡万邦集团投资7亿美元的船舶制造及海洋结构物项目、中国五矿投资200亿元的营口产业园等一批有牵动作用的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腹地与沿海互动,中部城市群建设紧锣密鼓。沈阳、鞍山、辽阳、抚顺、本溪、铁岭、营口,如北斗七星,以沈阳为中心,区域相连,产业互补,交通便捷,经济一体化的内在需求日趋明显。推进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支撑沿海经济发展,是辽宁又一新的重大经济布局。

  沈抚同城化是中部城市群一体化的先锋。沈阳、抚顺是全国距离最近的两个特大城市,相距只有45公里。沈抚同城化建设规划正在编制,一些设想正在变为现实,一些人为的行政阻隔正被打破。两地积极谋求城市统一规划、产业协调发展。

  城市要繁华,乡村要繁荣。县域经济曾是辽宁经济的短腿。辽宁统筹城乡经济布局,把抓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建设新农村的重要载体。去年,全省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44个县(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两成多,财政收入增长三成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73元,实际增长近一成。

  新机制:改革释放爆发力

  振兴东北看辽宁,振兴辽宁看沈阳,振兴沈阳看铁西。在沈阳采访,沈阳人总是得意地说:“到铁西看看吧!”

  环境美了,街道靓了,铁西老区变成了新的居民区和商业区,一扫昔日的灰头土脸。一片片花园式的工厂园区,一幢幢现代化的大型厂房,铁西新区聚集了沈阳的主要大型制造企业,一派崭新气象。

  沈阳铁西区原来工厂密集,号称“东方鲁尔”。铁西一度举步维艰,40万产业工人中有13万人下岗,被戏称为中国最大的“度假村”。辽宁省和沈阳市果断决策,全面实施搬迁整合。老城区和铁西新区之间的级差地租,使206户老企业获得土地置换资金120亿元,在铁西新区卸下包袱轻装前行。目前以铁西新区为核心的“沈西工业走廊”已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的聚集地。

  “厂房新了,机器新了,这些都是外在的,关键是利用搬迁重组,企业实行了股份制改造,企业的运行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陈惠仁感受颇深。

  人还是那些人,体制机制一变,企业的发展潜力就爆发出来。

  辽宁曾被称为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要振兴必须彻底打破旧的体制。2005年,辽宁省明确提出,把股份制改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国有企业转换体制机制的方向和重点。辽宁以空前开放的姿态,把“选婿”的重点放在资金、市场、技术实力强和产品关联度高的企业上,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引进战略投资者。抚顺新抚钢厂引入民营资本后,利税年年翻番,发展后劲增强。

  民营经济喜迎新春。5年来,辽宁省实行民营企业成长工程,重点推进了100个民营企业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全民创业和重点企业发展。制定和出台了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政策,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非公经济经济总量已占全省的半壁江山。

  体制创新打开了技术创新的闸门。沈阳黎明公司的QC185燃气轮机,使我国国防、重工业领域的动力装置安上“中国心脏”;沈鼓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5.2万立方米流量空气压缩分离装置,打破发达国家对我国乙烯市场30多年的垄断……2007年,全省组织实施了10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76亿元,竣工25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400亿元,增长33.9%,越来越多的重大装备注入了“自主知识产权”。

  新观念:自强自立天地宽

  “华东富了,华南富了,华北富了,该轮到咱东北人了!”公共汽车拉着这条俏皮的广告,在沈阳街头欢奔。

  今天的辽宁人,更加意气风发,自强自立。

  困难重重,没有压弯他们的脊梁;艰难曲折,没有打消他们的热情。2001至2003年,辽宁共有178.5万下岗职工与国有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走向市场。政府引导帮助就业,他们渡过难关挺住了,全部重新就业或得到安置。天性乐观的东北人性格,经历了市场经济的风雨洗礼,辽宁人不再等靠依赖,而是自强自立,对生活满怀信心。沈鼓集团技术工人杨建新研创机壳拼装技术,不久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这样描述这几年的变化:“5年前,工人们人人自危,唯恐下岗,生活一片灰暗;5年后,企业焕发新活力,大家生活明显改善,天空一片湛蓝。”

  今天的辽宁人,更加务实求新,面向市场。

  法库县的瓷土资源极为丰富,探明储量2亿吨。以前,法库人缺乏市场观念,守着宝贝过穷日子。近几年,法库县吸引国内外投资,发展陶瓷工业,提供市场需要的建筑陶瓷产品。县长关志欧说,面向市场,转化资源,法库发展县域经济有了抓手。现在全县陶瓷工业年产值达60多亿元,创造财政收入1.62亿元,创造了3万个就业机会,大批农民投身陶瓷企业。说起观念的变化,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很有感触:过去许多县长跑到财政厅要钱发工资;现在县长牛了,来了是要政策,要支持发展的政策。

  今天的辽宁人,更加开拓进取,志在一流。

  鞍钢确定了“钢铁精品基地”的新定位。如今,世界上第一流的高速钢轨基地正在这里建成。美丽的大连港一派繁忙,辽宁的振兴直接反映在这个出海口上??进出港货物量快速增长,老码头早已满负荷运转,新港区也是热火朝天。大连正向“东北亚航运中心”的目标迈进。辽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咬定青山不放松,装备制造业跃居辽宁工业第一支柱产业,“装备中国”正成为辽宁一张闪亮的“名片”。

  5年攻坚,凤凰涅?。“辽老大”挺起腰杆,大显身手。刚刚开过的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对辽宁全面振兴作出新的部署。辽宁大有奔头,好戏还在后头!

  《人民日报》(2008-02-29第01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