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王建宙:中移动一年要省80亿度电

  作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全球移动通信展会,GSMA这是第三年把会场设立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自从2006年开始参加巴塞罗那GSMA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的演讲已经成为年会组织者票房收入的保证之一。


  这是因为,全世界的电信业界和投资机构人士,都希望通过GSMA这个在中国农历新年假期举行的会议,了解中移动这只“快跑大象”新一年的动向。而能说流利英语的王建宙,在外界看来就是最直接的沟通渠道了。

  王建宙的演讲主题很简单,《节能减排》(Energy Conservation&EmissionReduction)。

  这个全球最多移动用户、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商,无论是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还是新商业模式的开拓,来自中国的中移动已经在悄悄改变世界电信市场的格局。而在环保和企业责任方面,业界也正听到来自中移动的声音。

  减排增强软实力

  《财经时报》:在2月11日上午的CEO演讲中,和您一起演讲的有沃达丰的CEO阿龙?萨林、诺基亚的CEO康培凯以及思科的CEO钱伯斯。为什么您演讲的内容与技术趋势无关,并且和其他CEO们演讲的内容大不相同,但却赢得了当天会场最多次数的掌声?

  王建宙:我们希望在2010年单位业务量耗电量比2005年减少30%,对比2005年能耗水平预计当年可节约80亿度电量消耗。熟悉环保的人可以计算出来,按照一度电需要消耗0.5公斤煤,中移动一年可以节约出300万吨标准煤,这相当于减少68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按照不完全统计,这也等于减少了170万辆轿车一年排放的气体总量。

  《财经时报》:这是否超出了央企节能的任务?

  王建宙:在国资委对央企的第二期经营业绩考核中,第一次将节能减排也列入经营业绩的考核当中,并分为“重点型”、“关注型”和“一般型”三种企业考核。其中石油石化、钢铁等被列为重点型关注企业,而电信企业属于一般型企业。

  2007年的全国节能减排电话会议上,国务院要求在“十一五”期间形成节约2.4亿吨标准煤的能力,而对千家重点企业节能的要求是每年节约2000万吨标准煤。

  《财经时报》:也就是说仅中移动一家就实现了节能任务的1/8还多,我想这也就是外界对您这个演讲如此惊异的原因了?

  王建宙:80亿度电的确是个令人惊异的数字,另一个可对比的数据是,以中国大熊猫为标志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提出一个“拯救气候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10年,每年减少1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共有全世界12家知名企业正为实施这个计划而努力。

  因此不难想象,当中移动提出到2010年将能够每年节约80亿度电的时候,外界对此的反响了。

  《财经时报》:是什么原因触动中移动在节能减排方面作出这么大的努力?

  王建宙:尽管中移动收入和用户规模都位居世界一流运营商的行列,但在软实力方面却未有与硬实力匹配的地位。节能减排不仅是打造企业软实力,也是企业公民重要的责任与义务。

  在达沃斯论坛担任联席主席的时候,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参会的人很少认为环保只是国家的事情,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和自己的活动有关系,也希望从自身做起。我们管理层有过几次讨论,中移动在哪些领域能够尽可能地去节能和减排。

  全世界运营商联合起来《财经时报》:要完成节约80亿度的目标,对中移动来说绝非易事。目前中移动能源消耗是否主要来自于电力?

  王建宙:是的。目前中移动的能源消耗中电力占比约为87%,汽油所占比例约4%,天然气为3%。而电力消耗的大户是来自基站耗电,中移动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网络覆盖,用超过20万个基站覆盖了97%以上的人口,包含3万个贫困的村落。今年贵州、湖南、江西雪灾造成大面积电力中断,也使得中移动2.2万个基站一度停止服务。不难看出,电力对移动通信意味着什么。

  《财经时报》:那么节能减排的工作是否会降低中移动的网路覆盖率?

  王建宙:我们能够保证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数据表明,中移动2007年消耗了76亿度电,比2006年增长18%,其中基站消耗了73%的电力,通信机房耗掉了15%电力,所以节约电力是移动运营商节减少排放的主要行动。

  对中移动来说,节约电力的措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寻找替代清洁能源。中移动在2007年太阳能发电系统集中采购的基础上,2008年将统一部署,积极引入太阳能、风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等新能源产品。

  另一方面,从现有网络设备以及未来将采购的设备着手,以降低能耗为目标,提出了设备能耗标准,采购的时候要求厂商达到才能应标。

  《财经时报》:供应商对此反响如何?

  王建宙:节约用电主要是在设备采购中优先考虑低功耗、高能效比的设备;优先考虑使用低功耗、集成度高的设备。无线部分逐步试用智能节电、新型基站等新技术新设备。中移动已经与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朗讯-阿尔卡特、华为等电信设备供应商就提供符合节能标准的设备签署协议,并还将与IBM、HP、联想、思科、中兴等十几家公司签订类似协议。

  《财经时报》:此外还有哪些计划?

  王建宙:此外,中移动还要进行空调节能改造和照明系统改造,优化并推广通信机房和铁塔标准化建设,提高通信机房使用率和标准化铁塔的使用率,节约土地、水泥、钢材、木材等资源。在GSMA大会上演讲时,我提出全世界的移动运营商都应该联合起来,一致采用符合节能设备的倡议时,我的演讲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这也代表了运营商们都非常关注环境问题。

  少伐670公顷森林

  《财经时报》:您在这次大会上还对外界披露了中移动的一揽子节能减排计划?

  王建宙:在环境保护方面,中移动将加强蓄电池的回收以及继续推广绿箱子环保计划。处理蓄电池主要是要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回收渠道,形成蓄电池采购、使用、报废、回收的闭环流程。而在绿箱子环保计划推广方面,中移动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相对2006年绿箱子回收的6万件废旧手机和手机电池,2007年回收数比2006年增长50倍,达到了300万件。我们承诺在2008年将继续加大回收数量。

  以往,电信设备退网或者报废,不是送往废品收购站就是转赠一些相关部门。但这些电信设备里面往往包含大量重金属和电子废件,中移动正在与设备供应商共同研究这些物品的回收方案。平常用户手机里的SIM卡,也是可加以回收利用的,中移动正在逐步推进这一计划。

  《财经时报》:您在演讲时提出全世界运营商联合起来可能给环保带来的好处,能举个例子说明一下么?

  王建宙:中移动正积极推进包装材料轻量化,避免过度包装,提倡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材料。建立通用、高效、节约的包装运输标准和体系,与供应商联合开发可重复利用的物流装运工具,减少传统设备运输方式对木箱的大量使用。如果全部采用简易化包装集装箱运输方案替代木箱的包材,中移动可每年节约原木57000立方米,相当于每年少砍伐670公顷森林。

  如果全世界的移动运营商都采用这个方案,全世界每年就可以节约64万立方米木材,相当于少砍伐7500公顷森林。

  《财经时报》:2月25日,中移动发布了《2007中国移动通信企业责任报告》,这是中移动第二年发布该类报告,对于未来您还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建宙:20年来,移动通信在中国从无到有,逐步走向普及。目前,我国电话用户总数突破9亿户大关,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5.3亿,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电信大国。

  中国移动的第二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移动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和商业目标有机融合的方式,即通过一种可持续和负责任的方式为中国的广大用户提供丰富的移动通信应用。作为中国通信行业的领跑者,我们希望中移动在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中移动希望在未来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创造和分享信息社会的美好未来。

  与自然和谐共成长

  领军企业的示范作用一向被视为风向标,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正成为各个领域里的领军人物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人的确不能一直奔跑,而不关注身边的环境。作为国内追求成为优秀企业公民的先行者,中国移动在2007年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对于节约能源、提升资源效率、提升能源安全以及减少碳排放进行了详细、系统的披露。其与全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重大课题的努力可见一斑。

  事实证明,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给中国移动的不仅是挑战,更多的是机遇。引入太阳能、风能等设备,不仅有效管理碳排放,也是企业实施风险管理、确保经营合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企业也能由此获得经济上的显著回报。

  与众多企业在生存压力下无视环境压力的做法不同,中移动良好的责任感以及坦诚的态度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舞台上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通过设备资源节约、能耗降低和成本下降实现各方共赢,为行业创造“绿色蓝海”的战略设计,也让我们看到,与自然和谐成长的现实图景,这不仅是中移动的企业责任目标,它更是中国人深入骨髓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模式。

  数字中移动7000亿截至2007年9月30日,中移动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

  第180位中国移动连续7年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第180位。

  第16位中国移动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2007年位列《金融时报》“全球500强企业”第16位、《商业周刊》全球“IT企业100强”第10位、并再次进入《福布斯》“亚洲50强”。

  2007年2007年中国移动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GlobalCompact)。此外,中国移动在社会责任领域的作为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并荣膺2007年度“中华社会责任奖”。

  1.29%《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显示:2006年度,中移动对国民收入的贡献率达1.29%,同期对国民经济总需求的拉动为1.97%,有效发挥了国有资产对宏观经济的推动作用。2007年中国移动通过重点实施“农村、生命、文化、绿色”四大责任工程,努力实现企业与产业、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和谐共成长”。 (来源:财经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