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个股评级

“债转股”增发过会之时 中粮屯河股价已被高估

  2月26日,中粮屯河公告称,经审核,向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粮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

  回想一年来一波三折的定向增发过程,中粮屯河(600737.SH)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士颇有感慨,"定向增发是大事,我们这一年都竭尽全力扫清障碍。
"

  而此前的2月1日,该增发方案上会被否。

  公告显示,此次定向增发方案为拟向大股东定向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价为6.14元/股,交易标的为中粮集团所持中粮屯河债权12.28亿元。截至目前,中粮集团直接持有公司债权12.40亿元。

  坎坷增发路

  大树底下好乘凉,但是,处于中粮集团"大树"下,中粮屯河增发过程却并不顺畅。

  去年2月5日,*ST屯河首度披露被市场视为"债转股"式的定向增发方案。

  此前公布的原方案中,原募资使用条款内容是"将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因债务重组而对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借款,部分将用于收购中粮集团持有的内蒙中粮番茄制品有限公司100%股权"。

  修改后的方案则把内蒙中粮番茄制品公司从收购范围内剔除。

  据公司相关人士称,此次不收购番茄资产,主要是九发番茄制品有限公司资产"未净",存在担保问题和一些资产纠葛,暂不适合装进上市公司。

  同年4月5日,中粮屯河披露,称公司及部分高管人员接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证监会将召开公司证券违法案听证会。

  此次证券违法案听证会和德隆风波有关,中粮屯河被德隆系控制期间,曾被德隆关联企业占用3.73亿元。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公司将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截至目前,中粮屯河仍未披露上述听证会的进展和结果。但不可否认的是,中粮屯河为使此次增发能顺利进行,已开始未雨绸缪。

  去年8月21日,中粮屯河分别免去李风春和董刚的副总经理职务。李曾任职于德隆控制时期。此举可谓用心良苦。但此事是否与证监会召开的听证会有关?

  "凡是对增发不利的事情,都要尽量为增发顺利让道。"中粮屯河有关人士如此回应。

  经过漫长等待,今年2月1日,中粮屯河定向增发案终于得以上会,但等来的却是坏消息。

  2月4日,公司公告称,将于收到证监会审核的书面意见后,根据审核意见进一步完善申请材料,并根据相关规定尽快重新提交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

  2月25日,中粮集团增发方案再次上会,终获有条件审核通过。

  "此次增发方案与第一次上会时的方案相同,并没有做出任何改动。"中粮屯河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而对于第一次增发被否的原因,该人士并未透露,"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相关批文,待正式收到文件后将另行公告。"

  尘埃落定

  中粮屯河总股本80560.42万股,中粮集团持有39931.92万股,占比49.57%。按定向增发方案,中粮屯河总股本将扩张到100560万股,中粮集团占比将达59.6%。

  公司高层曾表示,中粮集团投入的14亿元资金转为中粮屯河的借款,使其负债率高达74%,巨大的财务费用肯定将吞噬上市公司利润。

  "通过对中粮集团定向增发,一方面,中粮集团增持股份,表明看好其发展;另一方面,降低了中粮屯河负债率,可提高净利润。"中信证券分析师薄官辉分析,取得中粮屯河绝对控股后,中粮集团可能继续资本运作。

  中粮屯河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尚不清楚中粮集团后续安排,短期内资本运作的把握并不大。

  "未来数年,农产品价格将稳定增长,而对于国家调控能力有限的白糖、番茄酱等行业板块将有较大的利润升值空间。"信达证券分析师康敬东表示。

  中粮屯河的主营正是番茄制品和甜菜制品。

  第一创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番茄酱出口涨价及糖类资产注入,中粮屯河将受益匪浅。报告预测中粮屯河今明两年每股收益为0.55元和0.69元,"如给予2008年40倍市盈率估值,则其目标价为22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