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个股评级

浦发“再融资门”劫后余生:机构维持投资评级

  浦发银行增发方案终于水落石出,不超过8亿A股的增发额度低于此前市场传言的10亿股。同时,久未分红的浦发送出了大红包,拟实施10送3派现金股利1.6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

  本次增发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均价,具体价格还要协商。
如果按照增发在10送3的送股之后,以40元价格计算,融资规模大约为8?0/1.3=246亿元。因此初步估计,浦发的再融资规模在200亿-300亿元之间。

  预计完成融资后,浦发2008年的资本充足率可提升到12%以上。增发方案还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和中国证监会核准。

  由于增发的消息已提前"爆炸",真正公布时市场反而平静。2月28日10:30分,浦发银行以39.48元开盘,之后被一路拉升,最高冲高至41.34元,涨幅近2%,下午收盘于40.89元,微涨0.66%。

  不过,经过暴跌后的浦发在估值上开始显现优势,申银万国报告中说,假设250亿元的融资规模,目前股价对应2008年20倍PE、3.2倍PB,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以及国金证券都给予或者维持投资评级。

  一些分析师认为,看起来市场此前有点过度虚惊。一般来说,增发最大的负面影响来自于增发后的摊薄效应。国金证券分析认为,金融公司增发后的资金盈利快,简单假设公司2008年增发资金的税前收益率为2.5%,则增发对公司2008年EPS的摊薄效应为14.2%;2009年的摊薄效应为13.4%。而浦发股价因增发所导致的下跌幅度超过了增发对公司EPS的摊薄效应,市场前期的反应过于激烈。

  尽管增发规模比传言中的400亿元有所减少,但在目前的弱市环境下,浦发仍需要进一步与股东和投资者沟通,取得理解与支持。

  申银万国昨日报告指出,浦发银行2007的资本充足率为9.15%,考虑到未来几年的持续发展,的确有融资补充资本金的需要,但该融资规模的大小值得商榷。

  由于浦发已成长为较大规模的中型银行,加之未来宏观政策也很难宽松,因此公司很难继续保持过去几年高速的规模扩张,过多的资金也很难在短期内向高收益的贷款倾斜。根据申银万国的测算,随着浦发ROA的逐年提高,公司未来三年自身的积累就可到达300亿元。

  该报告认为,从这个角度看,200亿-300亿元的融资规模有些偏大,除非这笔资金有收购等可提高盈利能力的用途,否则很可能无法发挥最大效用。但公告只提到增发部分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并未提到用于并购。

  "按照浦发一贯比较保守的作风,200亿元差不多了,300亿元估计市场又要闹了。"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另一家基金公司经理则称,他更看重增发的价格,价格低,就有吸引力。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融资200多亿是合理的,浦发需要补充资本金,只要不超过400亿。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目前问题焦点不在于增发,而是浦发管理层能否像招商银行那样通过提升ROA来增加募集资金的股本回报。2006年招行在H股上市,但并没有带来ROE的摊薄,主要是因为盈利能力得到迅速提升,ROA从2006年的0.81%提升至1.31%。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否增发,而在于募集资金的资本回报率是否会低于融资前。

  该报告认为,未来12个月股价的催化剂是浦发在上海国资金控平台中的定位进一步明确。(王芳艳 )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