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移动谋手机电视牌照 单月收入预计达1000万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运营商,中移动图谋手机电视当是在题议之中的事。据《财经时报》了解,中移动申请手机牌照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张承认为,按照国务院《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即第56号文)中的第八条规定,中移动符合且具备申请手机电视牌照的资格。


  “随着3G发牌的时间越来越近,手机电视可预见的未来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中国移动在此时介入显然十分明智。”艾瑞分析师周军伟认为。

  布局手机电视

  中移动在手机电视领域的发力举措远远不止这些。

  此前,手机电视一直处于试商用阶段,因此导致内容增量和形态发展相对缓慢。不过,目前阶段,中移动在手机电视的正式商用阶段开始大幅度推进。

  从2008年上半年开始,上海移动和吉林移动列入手机电视的正式商用阶段,其收入已经列入KPI考核当中。上海、吉林的商用效果将陆续推广到其他省份和地市。2008年下半年,其他地方将陆续实现手机电视的正式商用。

  业内人士程晓斌说,如果中移动能够实现手机电视的正式商用,手机电视将出现大幅度的增量,无论是业务形态还是收入,手机电视将会突飞猛进。

  与手机电视正式商用相关,中移动在TD-SCDMA手机的采购上大力推进。

  中移动在TD-SCDMA手机采购上,投资的采购资金约为30亿元-40亿元。2007年年末,中国移动发出了首期公开招标3万部TD手机和1万部TD数据卡用于业务应用测试,联想、中兴、海信、新邮通、LG和三星拔得头筹。

  而根据中国TD-SCDMA产业化时间表的安排,TD-SCDMA最后一个阶段是2007年12月-2008年第一季度,包括手机终端招标、完成10城TD-SCDMA网络的升级和优化,以及部分手机终端交付运营商,这一阶段关键是提升TD手机终端产品的出货量。

  更有各种信息表明,3G牌照将在奥运前发放,同时,对于手机电视业务而言,2008年的奥运年被赋予为“手机电视年”,包括移动运营商和手机电视运营商在内,都试图在手机电视业务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目前,中移动已经开始打出手机看奥运的广告。

  拿到牌照并非易事

  如果中移动能够拿到手机电视牌照并实际运营的话,有可能挤压手机电视运营商的空间,这种既做球员又做裁判的方式,不免让其他手机电视运营商产生想法。

  向《财经时报》透露中移动申请手机电视牌照消息人士说,对于中移动申请手机牌照的事情,结果可能不是那么简单容易,广电总局很可能会有相关的限制条件和交换条件。

  艾瑞分析师周军伟认同该人士的分析,认为中移动若要拿到手机电视的牌照并非易事。

  周认为,中移动的目的很可能是在CMMB(即广播电视网信号覆盖的实现形式,被称为CMMB标准)出台之前抢占手机电视市场。即使说中移动拿到手机电视的运营牌照,那么广电方面会有相应的制约措施。比如说内容方面,少不了内容提供商的参与,因此,即使移动独立运营手机电视业务,依然必须是由广电旗下的各家电视台提供内容,自然少不了广电的钳制。

  同时,一旦CMMB标准建立起来,手机电视内容提供商原本就属于广电系统,因此,他们会分散依靠移动运营商的流媒体通道转而向CMMB,从而影响中移动在手机电视领域的作用和市场。

  按照广电总局对手机电视的规划,2008年上半年,CMMB将完成35个城市地面覆盖网络的第一期建设任务,CMMB的收费节目可能是包月的形式,费用为20元/月。

  届时,CMMB将和移动运营商的通道并存。

  不过,周军伟认为,即使说CMMB能够短时间内成形,而且其收费标准和收费途径能够靠技术手段来实现,但是最方便和快捷的方式应该还是通过移动运营商收取。所以,移动运营商在手机电视领域的作用和地位仍然无法绕开。

  目前,手机电视实现方式有两种,一种由移动手机运营商的移动网络平台,以流媒体的形式实现,另一种是CMMB标准。目前,由于广电部和信产部在CMMB领域的角力,造成CMMB标准一直悬而未决,因此,CMMB的实现方式一直未能实现。

  目前手机电视的实现方式为移动运营商的流媒体通道。

  月入千万目标

  实际上手机电视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2007年上半年,手机电视分账前的收入单月为100万,半年的时间翻了3倍。

  根据中移动在手机电视业务的总体规划,2008年12月,中移动要使手机电视的单月收入达到1000万以上。从2009年开始,手机电视业务将可能进入中移动的KPI考核。

  程晓斌说,如果中移动对手机电视重视起来,那么,手机电视的发展速度将会更快。

  目前,手中握有手机电视运营牌照的几家中,实际投入运营只有三家,即东方龙、中央电视台和国际广播电台。

  中移动和这三家公司以五五分成的模式进行收入结算。

  一位知情人士称,2008年2月份,同移动运营商结算前,手机电视的总体信息费收入约为350万左右。其中,央视和CRI的收入各约占90万,上海文广(上海文广手机电视业务由上海文广和上海移动合作的东方龙运营)约占180万。这些收入,不包括移动运营商收取的流量费。

  这个收入数字实在不足为道。不过,对于手机电视市场,第三方观察机构都表现出了非常乐观的态度。

  艾瑞预测,2008年中国手机电视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3亿元。到2010年预计手机电视市场规模将达到59亿元。计世咨询(CCWResearch)预测,2008年手机电视市场规模为13亿,2010年将达到26亿。

  中移动的一位内部人士说,如果加上移动运营商的流量费和FreeWap网站视频内容的收入,手机电视的市场收入虽然达不到第三方机构给出的数据,但也相当可观。

  由此可见,中移动在手机电视业务的收入远远超过三家手机电视运营方的总和。

  周军伟分析认为,无论中移动能否取得手机电视牌照,能否实现手机电视的独立运营,信产和广电在手机电视领域的纷争日趋于理性,只有相互合作才能共同发展。 (来源:财经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军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