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搜狐

十年搜狐 领跑中国门户路

  来源:综合

  2008年2月25日,搜狐问世整整十周年。2008年,走过10年历程的搜狐,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拥有中文世界最有价值的网络资产的搜狐门户矩阵,凭借领先的内容、博客、中文输入法、网络游戏、视频流媒体技术、社区等网络服务,已经实现了"让网络成为中国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的目标,并且更深入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1998年,中国第一个分类搜索引擎搜狐诞生;1999年,搜狐奠定门户网站的雏形;2000年,搜狐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并购ChinaRen首创门户矩阵模式;2002年,搜狐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率先全面盈利;2003年,搜狐收购焦点房产网和17173,建立中文世界最有价值的网络资产搜狐门户矩阵;2004年,搜狐推出独立域名搜索引擎"搜狗",并开始实施"技术驱动、产品导向"战略;2005年,搜狐成为百年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互联网赞助商;2006年,搜狐将中国互联网由图文时代带入视频时代,又成功推出世界首款互联网输入法搜狗拼音输入法;2007年,搜狐推出全球首个收录100亿中文网页的搜狗3.0;2008年,搜狐在国内率先推出博客开放平台,从此将中国互联网带入个人门户时代。

  搜狐的每一步,都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标志事件,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再到繁荣的成长之路。搜狐所走过的道路,也全面反映了中国互联网的发生和发展的过程。搜狐在引进风险投资、创业、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的探索、技术及产品的创新等方面的实践,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带领和拉动互联网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资本驱动 开辟中国互联网发展之路

  搜狐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个在风险投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商业网站,在中国鲜有人知道什么是互联网,几乎没有人知道什么叫风险投资的时候,张朝阳就已历经百般周折,将风险投资收入囊中,将风险投资的概念引入中国,并利用风险投资为中国互联网开辟了最佳的创业和发展途径。

  1996年11月,张朝阳的导师,著名未来学家、麻省理工教授、《数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庞帝,以及麻省理工教授爱德华?罗伯特向张朝阳投资22万5千美金,作为搜狐公司的前身爱特信公司的天使投资。尼葛洛庞帝所在书中畅想的未来,从此便由自己的学生打造成现实。

  1998年2月,在中国互联网的大多数实践者们还在盲人摸象之时,张朝阳选定了自己的方向,中国第一个分类搜索引擎问世,搜狐作为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品牌正式诞生。随后,"出门靠地图,上网找搜狐",成为当时最为广泛的流行语之一。搜狐为中国网民打开了通向互联网世界的大门。

  1998年4月,搜狐成功地获得第二笔风险投资,投资者包括英特尔、道琼斯、晨兴公司以及IDG等。凭借风险投资的强力支持,搜狐由此进入了第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同年10月,因为搜狐对中国互联网的启蒙和推动作用,张朝阳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有影响的50位数字精英"之一。

  1999年3月,搜狐在分类搜索的基础上推出特色频道。这一动作有效地弥补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内容稀缺的遗憾,搜狐此举也奠定了中国综合门户网站的雏形。1999年7月16日,张朝阳走进《亚洲周刊》封面,当期《亚洲周刊》配以《YOU CAN GO HOME AGAIN》作为封面文章,以张朝阳作为代表讲述了80年代到西方留学、90年代学成归国的留学人员在国内的成功经历,并对这种"回国潮"做了乐观分析。

  2000年7月12日,搜狐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第一批境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上市成功,使搜狐获得了长久、高效、稳定的融资渠道,搜狐也从此进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品牌驱动 建立中国互联网第一品牌

  2000年9月,搜狐宣布收购中国最大的年轻人社区ChinaRen,搜狐同ChinaRen组成了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搜狐在这次并购中也为全球互联网行业首创了矩阵模式。被搜狐收购之后,ChinaRen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如今,ChinaRen拥有超过8000万注册用户。

  2000年10月,由于搜狐的迅速发展以及体现出来的巨大潜在价值,福布斯将搜狐列为2001年全球最佳300名小型公司。同年12月,搜狐首批获得商业互联网站新闻登载许可,作为中国大陆最早登载新闻的网站,搜狐在互联网新闻方面再一次创造了行业的第一。

  世界互联网进入寒冬期后,互联网曾经的狂热如同泡沫破碎,不计其数的网站纷纷沉沦、解体。中国互联网在这次可以用劫难来形容的波动中风雨飘摇,一夜之间,众多如日中天的网站一夜间消失无影,"剩者为王"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最高追求。

  行业的低迷没有扰乱搜狐的方向,更没有吓退张朝阳的决心和信心。相反,搜狐在整个行业最艰难的时候,通过创新的市场活动成功地树立起了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品牌。

  2001年2月25日,作为搜狐三周年庆典活动启动仪式的"万众豪情搜狐夜"活动,以及后续的九大城市的"搜狐全国网友大联欢"活动,将搜狐全面推向全国,搜狐的品牌形象也更加深入人心。

  搜狐卓有成效的市场活动和品牌推广,迅速被网民和广告客户接受认可。搜狐的网络广告业务扶摇直上。2002年第三季度,由于网络广告的强劲增长和无线业务的突出表现,搜狐提前一个季度在国内互联网行业率先全面盈利,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03年2月,如日中天的NBA新秀状元、小巨人姚明正式代言搜狐,搜狐"年轻向上的力量"的企业文化,通过姚明在NBA赛场的奋力拼搏和优异表现向网民更加直观地诠释,同年3月,搜狐同NBA正式签约,独家承建NBA中文官方网站,这也是中国互联网第一次同世界顶级体育赛事达成合作。

  2003年5月,正当举国上下被SARS的阴云笼罩,搜狐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8848.13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并在互联网行业进行首次网络直播。搜狐登山队员们的壮举,在当时极大地振奋了国人的信心,为战胜肆虐的SARS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搜狐登山队向世界最高峰发起冲锋的同时,张朝阳在珠峰海拔6666米通过彩信向世界直播登山壮举,登顶队员在珠穆朗玛峰顶第一次实现了8848.13米的手机通话,搜狐的旗帜在珠穆朗玛峰顶迎风飘扬。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 尼葛洛庞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