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程实:次贷创伤全球的路径

  次贷风波没有止步的迹象,这是否会成为世界经济不可承受之重?深入分析,次贷风波通过八条路径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深远影响。

  一是冲击了美国经济。次贷风波大幅拖累了美国经济增长,而美国经济放缓无疑会牵连世界经济。

  二是将“脱钩”转变为“再挂钩”。最近几年世界经济结构悄然呈现出一种“脱钩”趋势: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脱离了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桎梏,呈现出独立增长和内生增长的特性。实际上,次贷风波将改变这种脱钩趋势,通过各种渠道将各国经济增长与美国经济放缓紧密相连。

  三是打击了全球证券市场。证券市场发展与世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从微观角度看,繁荣的证券市场不仅有利于企业直接融资,进而有助于促进投资增长,还有利于投资者财富增值;从宏观角度看,繁荣的证券市场是世界各国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强的金融标志,也是全球金融活跃度和开放度不断增加的外部特征。

  四是激生了国际金融风险。较高金融风险不仅将带来可能的较大损失,加大风险升水,进而增加交易成本,减弱世界经济的活跃度,还将阻碍许多不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改革和经济增长转型的稳步实施。

  五是拖累了贸易发展。次贷风波通过三种方式给国际贸易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一是减少了总需求,二是加大了汇率风险,三是激生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六是抑制了金融深化。次贷风波通过两种途径破坏了金融深化:一是抑制了金融创新。二是减弱了金融活跃度。

  七是打击了市场信心。次贷风波造成的信贷紧缩打击了看重交易的金融资本主义的信誉,在纽约和伦敦金融市场,裙带资本主义与极端无能的结合令市场担忧。

  八是增加了合作困难。次贷风波通过三种渠道给多边合作深入广泛开展带来了困难:一是世界经济失衡改善乏力;二是各国经济周期错配出现,三是合作氛围恶化。《证券时报》

  <引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