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山西省第三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备战侧记

  会议室里留下了他们苦读的身影、争论的声音和解决难题后朗朗的笑声在求真务“准”的路上收获精神

  当历时五个多月的“用友杯”第三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落下帷幕时,山西省参赛的人员们感慨万千:五个多月的集训生活充实而紧张,比赛不仅是智慧与才识的较量,更是会计人精神与风彩的比拼。

  大赛训练是一项既紧张又细致的工作,为此,山西省财政厅会计处成立了以山西财大李玉敏教授为总教练、省内优秀会计教学专家为教练员的教练组和以会计处处长挂帅的后勤组。这两个组成为了整个大赛组织训练的核心与智囊。五个多月中,教练员和会计处的同志们一心扑在大赛的训练工作中,他们在业务上精益求精,用扎实的理论为选手夯实基础,用清晰的思维为选手指引迷津,用熟练的操作技巧为选手独辟捷径,用宽厚的人生哲理为选手加油鼓劲;他们在生活上细致周到,与选手们同吃同住,并肩作战。武涛总会计师曾多次看望队员,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嘘寒问暖,会计处处长王东中秋节为选手们送去了月饼和水果,会计处副处长侯树萍特意制定了晨炼、散步等生活作息计划。还有许许多多关心大赛的人们时时送来关心和问候,使紧张的集训生活变得那样具有温情。

  2007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出的8名选手开始了最后一轮的赛前选拔训练。集训地设在山西财专干部培训公寓,这里与财专怡园餐厅只有二十米的距离,构成了集训生活的两点一线。就在这不过二十米的两点一线间,8名选手的倾心付出展现了会计人执着的敬业精神和一丝不苟的职业风范。为了大赛,省建五公司的赵晓(赵晓博客,赵晓新闻,赵晓说吧)妮将不足两岁的儿子送到外地父母家;机车车辆厂的杜刚将装修新房的重活全部推给了妻子;财大研究生李静、张静茹等推掉了在外带课的机会,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大赛的备战上。八楼会议室里留下了他们苦读的身影、争论的声音和解决难题后朗朗的笑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与“准则”耳鬓厮磨,在“题海”中冲锋陷阵。逾万道的习题演练、两天一次的单元测试、厚厚的教材、成堆的读书笔记,这时的选手已经成为准则的“粉丝”,甚至在闲聊中透出的都是对“会计准则”的领悟,爱美的女选手们曾经争论过美容支出的“资本化”意义和“费用化”意义,含蓄的男选手们也曾为人生无形资产的创建成本进行了讨论。集训生活是艰苦的,但他们在苦读、争论、练习中求真务“准”,找到了集训的别样乐趣。

  2007年11月,经过最后的选拔,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的薛向东、山西财大赵爱萍、山西财大陈国荣、山西财专梁丽娜四名选手入选,组成了山西省代表队。对于入选最后阵容,他们既有成功的喜悦更肩负着沉沉的责任。因为他们深知,他们的身上有落选选手的寄托,有教练老师的期翼,更承载着山西会计队伍的荣誉。也正因如此,在进入最后的白热化训练中,他们投入的不仅仅是热情,更多的是责任。四名选手都为自己制定了苛刻的训练计划,财专干训公寓八楼会议室的灯延长了熄灭的时间,半夜的宿舍里经常传出他们的背诵声音,打印练习题甚至“累坏”了打印机;选手们无法停下求真务“准”的追求,前后聆听了省内外专家10多人次讲解,练习背诵了题目万道有余,模拟现场演练10多次,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座谈……在教室里、在宿舍里、在饭桌上、在散步途中,他们利用每一分可以利用的时间不断强化,甚至制定了答不对题不准吃饭的队规,“准则”成了他们生活中惟一的主题。

  2007年12月21日,代表队进驻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最后的决战时刻,紧张和期望并存。为了使选手们能够轻装上阵,保持最佳状态,原会计处处长裴克存来了,给选手们解压助阵;会计处的王东处长来了,为选手们加油助威;会计处的侯树萍副处长来了,为选手们忙前跑后;李玉敏教授来了,为选手们进行比赛技巧的辅导;董京原老师来了,为选手们强化训练。北京的比赛更牵动了远在太原的人们,省财政厅武涛总会计师因开会不能来到比赛现场,但长途电话带着他的关心一直陪伴着选手。此时的选手如同大战前的战士一般,既有临战的紧张,又有即将战斗的兴奋。国家会计学院不足八平方米的宿舍里、便道上仍然听到他们你问我答的声音。此时的他们,是为山西而战,为山西会计人的荣誉而战。笔试结束后,焦急等待成绩的选手们几乎吃不下饭,他们等待的不是自己的名次,而是山西队的荣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国61支代表队中,该省代表队获得了笔试成绩全国第10名、地方代表队第6名的优异成绩,其中选手薛向东以全国个人第12名的好成绩荣获了优胜奖。

  大赛结束了,回报给那些为大赛辛苦付出的人们的不仅是成绩与知识,更多的是在求真务“准”的道路上收获的精神和寄托。大赛结束了,但新准则的应用之路才刚刚起程。我们看到,一个希望正从这里出发,一个希望也将在这里到达!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