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车企规划大“变脸”壳资源仍吃香

⊙本报记者吴琼

  
  
  随着国民财富的增长,中国汽车业步入了令世界羡慕的黄金期。但并非人人都能享受这顿盛宴!

  
  曾经榜上有名的中国整车生产企业,如今几乎每一个细类都面目全非。昔日的王者,今日无踪影者都也不在少数。


  
  上世纪90年代,国家规划了“三大、三小、两微、四轻、二中、三重”的汽车分工框架。具体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神龙作为“三大”轿车基地;北京切诺基、广州标致、天津夏利作为“三小”的轿车基地;长安奥拓、贵州云雀作为“两微”的轿车企业;南京依维柯、西南五十铃、北京轻汽、吉林一汽作为“四轻”的生产基地;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的“二中”项目;济南斯太尔、包头奔驰、襄樊日产的“三重”项目。

  
  时至今日,“三大”依然存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神龙。但大者已经不再保持过去呼风唤雨的地位。后来者上海通用一举夺去大众系盘踞多年的销量冠军宝座,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仍在前三名之列;但东风神龙则黯然被抛在大众系、通用系甚至奇瑞汽车等自主品牌新秀之后。

  
  “三小”中除天津夏利外,无论是风光一时的北京切诺基,还是郁郁而终的广州标致都已经消失了。在品牌消失后,这些企业开始重新引进外资的工作。生产切诺基的北京吉普厂现在改名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开始了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合资新路。广州标致的重生则诞生了一个本田中国的奇迹、一个广汽集团发家的奇迹。

  
  1997年3月,饱尝失败苦果的法国标致以一法郎的价格将所持的广州标致全部股份转让给广汽集团后撤出;此后本田汽车公司以1美元价格迅速买断标致在广州标致的所有股份和债务,与广汽集团合资组建了广州本田。其后,在中国诞生了加价盛销广州本田雅阁的奇迹。

  
  “两微”中仅存长安奥拓。贵州云雀也是一个失败的项目:1997年,贵州航空工业总公司与日本富士重工株式会社签署了合资生产1万辆云雀轿车的意向书。按照云雀项目规划:总投资达6.54亿元,中方持股51%、日方持股49%。但该项目最终陷入生存危机。因具有生产许可证,贵州云雀于2004年被浙江青年看中。今年,浙江青年走上了和英国莲花合作生产轿车的道路。

  
  竞争相对低于轿车的“四轻”和“二中”犹在。“三重”中有所变化,原来生产斯太尔的济南汽车厂变身于中国重汽,成为中国重卡行业的龙头企业;包头奔驰仍在,但远不及中国重汽;襄樊日产重卡更难寻踪。

  
  消失的企业重组后已改头换面,但这只是特殊时代的产物。在汽车准生证作为稀缺资源的时代,产业资本可以借收购而进入汽车行业。宛如A股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一样,在A股大环境不好的年份,亦有不少壳资源退到三板,而乏人关照。一旦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大拐点,汽车生产许可证这个壳资源不吃香也有可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