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增发最新进展

税务总局进驻中国平安查税 巨额融资方案疑推迟

  “常规的税务稽查,只是一个巧合”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主要调查金融行业内部的洗钱问题”

  平安集团员工“一般会大事化小,补税罚款了事”

  离3月5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不到10天,身陷巨额融资漩涡的平安再遇查税风波。


  昨日记者证实,国家税务总局将对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进行税务稽查,计划3月3日全面进驻中国平安集团以及下属各省、市、县级的所有公司,进行为期4个月的税务稽查。对此,平安方面表示已接获相关通知。

  在距离平安向临时股东大会提交千亿融资方案前两天进驻,此次国税总局的“例行检查”引发市场颇多猜测。虽然有分析称,如稽查过程中发现数据问题,将迫使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推迟到7月以后,但更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稽查或难以推迟再融资方案的提交,融资时机更多将由市场决定。昨天,中国平安A股继续报跌2.53%,收于70元,H股报收61.5港元,涨1.49%。

  缘起巨额再融资?

  1月21日,中国平安宣布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借道A股再融资与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相结合的形式,向市场融资高达16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07年整个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的1/3。若这一计划获得通过,将超越工商银行(601398)“A+H”IPO,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大一宗融资案。在1月18日召开的中国平安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19名董事全票通过了这一融资计划。

  平安去年3月在A股上市,实际融得资金322亿元,全部用于充实于公司资本金。显然,并不缺钱的平安却突然发出天量融资计划,且对资金用途并未进行详细披露,不确定性必然引发市场动荡。果然,消息一出,中国平安股票接连两日跌停,之后一周内又出现第三次跌停,此事件也成为引发A股市场剧烈波动的导火索。

  根据程序,此次再融资方案将在3月5日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内资股及外资股类别股东会议审议,并报证监会审批。随着临时股东大会的临近,平安推进再融资方案所面对的压力也逐渐加重。在2月26日平安高层表态将“慎重考虑筹资时机、规模及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后,昨天又传出国税总局将对其进行税务稽查的消息,进驻时间就定在3月3日。

  微妙的两天时间差

  “公司确实收到税务局的通知,是一次常规的税务稽查。中国平安一直都是按章纳税,会认真配合税务总局的工作。”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昨日对记者称,至于进驻时间距离临时股东大会仅两天则“只是一个巧合。”

  据了解,国税总局稽查主要是了解企业上一年度及之前的经营状况,根据经营状况检查其纳税情况。然后确认企业是否少征和多征税款,是否有违法违征情况。就保险行业来说,主要检查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等等。而大型企业的专项检查按正常程序都会持续一个月以上、半年以内。

  因为每年税务稽查大型公司总会发现一些数据差错等问题。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稽查平安,一旦发现有数据有重大错误,其提交股东大会的再融资材料中涉及到的数据就需要进行修改,上报证监会材料中的数据也要修改。而正确的数字可能在4个月的检查结束后才会公布,因此再融资资料的修改至少也要推迟到7月。

   难影响方案提交?

  虽然有评论认为,监管部门希望通过税务稽查使平安融资计划延期,是以一种市场化的手段而非证监会的直接叫停。不过,更多专业人士认为,利用稽查使融资计划提交延后的可能性并不大。

  广州金坛税务师事务所所长、中山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余文声教授表示,稽查一经发现重大数据差错,的确会直接决定融资的进程,但“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还未听说过税务稽查出的问题会严重到影响融资。大部分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问题,一般会大事化小,补税罚款了事。”而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也认为,平安等上市险企内控是做得比较好的,查出足以影响融资方案的大问题的概率不大。“去年国寿也接受了税务稽查,也没发现什么大问题。此次稽查应该并非针对再融资方案。”

  而有平安集团员工对记者表示,“据说这次是国家税务总局和保监会组织的联合行动,主要调查金融行业内部的洗钱问题。去年是针对金融行业,调查了中国银行,今年的重点是保险公司。”对此消息,广东省国税和省保监局方面均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而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证实了近期将开展针对金融保险行业的专项检查,而是否就是平安集团,他表示还需要向上级申请对外发布口径,但平安肯定是在调查的候选范围之内。

  再融资时间仍不确定

  “即使没有税务稽查,现在也无法确定平安的再融资计划具体时间表,其中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王小罡分析说,“首先,不排除再融资方案遭到临时股东大会否决的可能性。其次,即使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其还要上报证监会审批。在"过会"过程中,不排除监管部门拖延批复时间的可能。再者,就是获得了通过,对于如此天量的融资规模,平安高层必然要审慎地选择融资时机、融资步骤。按照规定,股东大会的审议决定在12个月内是有效的。”

  有分析师认为,平安可能通过安排融资顺序来调整融资进程,比如先发412亿分离交易可转债,然后再推12亿新股融资计划。或者,还可以通过修改融资方案,缩减融资规模。而据投行人士介绍,按证监会规定,增发股票的价格是在公告前20个交易日平均价的90%。未来推再融资计划的市场价很难判断,假如按目前股价测算,平安的融资规模不需要调整,也已经从最初的1600亿元下降为1200亿元。

   分析

  平安股价仍将走低

  从公布在融资决议起,中国平安的股价便遭遇大幅下挫。从1月21日开盘的98.21元,到昨天报收于70.00元,一个多月时间中跌幅超过28%,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17.1%的跌幅。而就在去年10月底,作为百元俱乐部中的首只金融股,平安还曾达到149元的高价。受其拖累,中国人寿(601218)、中国太保(601601)股价也一路走低,现价距离各自最高价时均近腰斩。

  “增发本身是一个中性影响,利空利好要看具体的投资方向和收益回报。如果真能达到其之前表示的15%左右的投资回报率,显然是利好的。”王小罡解释说。不过,他也表示,短期内看来,平安股价还是会受到融资时间、方式等的影响,而且融资后的具体用途并不会在方案中公布,难以消除不确定性。如果再融资真的获得通过,受到市场消化能力和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其股价在一段时间内还可能会下跌。

  除再融资外,在3月3日平安的3.45亿A股发行时的战略配售股份与27.77亿原有内资股股东所持股份将在同日获得解禁,堪称A股最大规模“小非”解禁。因此,目前中金公司等机构均对中国平安股价走势持谨慎态度,“巨大的不确定性还没有消除,我们不认为平安的股价在近期能有很好的反弹。”

  有分析人士认为,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全部基金最大可动用资金是3182.67亿元,相对于A股市场9.3万亿元的3.40%,但实际可用来买股票的资金约为1500亿元。如按中国平安1600亿的融资规模计算,将把所有机构套住,A股市场的流动性将一次性丧失。此举将令投资者对于资金和筹码供求失衡的预期加大,直接导致市场信心更为脆弱。

  平安巨额融资进程

  1月21日,中国平安宣布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借道A股再融资与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下称“分离可转债”)相结合的形式向市场融资高达1600亿元人民币。

  2月20日,包括董事长马明哲在内的中国平安高层团队兵分京沪两路,集中拜访当地各大基金公司。据称其最终的再融资额可能包含约800亿元的增发和约400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与之前所说的1600亿元有出入。

  2月24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平安的融资议案仍处于履行公司内部法定程序阶段,尚未向监管部门提交融资申请。并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此番表态被认为是监管部门对平安再融资的“口头警告”。

  2月25日,中国平安(601318)新闻发言人回应监管部门表态,称“公司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慎重考虑筹资时机、规模及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被业内认为是其或将延后融资时间。

  2月28日,中国平安表示,国税总局将进驻集团进行税务稽查。(记者 张潇 骆智冕) (来源:新快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瑞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