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暴利带来无尽诱惑 基金扑向多晶硅股

  蓝筹股泡沫陡然破灭,沪深大盘积弱难返。在市场一片萧条之中,川投能源通威股份等多晶硅概念股异军突起,划出一道别样的亮丽。在这些个股股价急剧上涨的背后,多家基金公司的身影在不断闪现,而多晶硅的暴利前景成为驱动基金大举做多该板块的依据。

  新能源概念再度升温

  最近,国际石油价格在100美元/桶附近波动,全球能源持续紧张,市场对新能源的关注再度升温。而在各类新能源中,太阳能的地位举足轻重。据机构研究,太阳能热潮带来对上游材料多晶硅需求的爆发增长,其价格涨幅与盈利能力均大大超过下游的电池片、硅片等环节。

  由于多晶硅行业的高门槛,一直以来,行业基本由国外传统大厂所把持。大厂多晶硅成本远远低于目前国内企业,其成本多在30美元以下,这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化工联合企业的优势,主要原料企业内部供应,大大降低成本与风险。二是技术优势,传统大厂从事多晶硅生产历史较长,研发实力远非国内可比,目前国际大厂和国内企业的设备指标已经存在较大差异,而传统大厂正集中精力研发流化床等新技术,电耗、用时均有巨大改进。

  但是,以新光硅业为代表的国内多晶硅厂商目前已经开始了中国多晶硅的突围之旅,国内多晶硅厂与国际大厂相比的差距主要在于成本和技术再研发能力,在多晶硅全球紧张的当下并不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基金扑向多晶硅股

  作为新光硅业的第一大股东,川投能源的股价一直处于强劲的上涨中,丝毫没有受到大盘调整的影响。川投能源的业务有两部分,即多晶硅与水电。新光硅业是国内第一家千吨级多晶硅厂,在多晶硅价格高企的今天盈利能力相当可观,根据机构的测算,今年多晶硅为公司贡献每股收益0.92元,明年贡献1.1元,2010年贡献1.55元。

  在多晶硅的暴利驱动下,通威股份也开始介入多晶硅业务。根据通威股份的年报,该公司计划收购永祥股份50%股权。如果本次收购成功,公司的经营将发生重大变化。事实上,近些年公司一直致力于饲料行业的上下游一体化建设,但如果本次收购成功,则意味着公司将涉足与原先业务毫不相关的化工产业,多晶硅的生产能否成功将会对公司构成明显的影响,成为公司发展的重大不确定性。由于永祥股份的多晶硅生产处在关键阶段,有理由判断通威股份未来在资金安排等方面将侧重于化工产业。

  自去年12月初开始,具有多晶硅概念的通威股份启动,并于今年1月23日进入加速拉升阶段。从截至去年底的数据看,长城、广发、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在增加仓位。

  除川投能源、通威股份外,特变电工也拟在新疆投资建设1500吨/年多晶硅材料项目。该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由于项目建设期及达产期较长,较难准确预测项目回收期及收益情况。据机构预计,该公司07年至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74元、0.96元,而且09年以后依然可以保持三年4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