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浦发银行:不低于14% 年报透露2008年信贷增幅

  查看该股行情查看该股更多资讯

  2007年良好的整体环境给银行业带来了利润的快速发展,银行业的第一份年报登场,表现亮丽。浦发年报显示,2007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54.99亿元,同比增长63.86%;每股净收益1.263元。


  但接踵而至的信贷紧缩,令人们对银行业发展前景出现较大分歧。浦发在年报里提出,2008年计划税后利润增长50%以上,年末不良率控制在1.45%以内;本外币一般性存款余额达到8400亿元,增长10%以上;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300亿,增长14%以上。

  分析师认为,尽管浦发的信贷增速有所放缓,但其在2008年将向全面资金服务中介转型,这种业务转型将带来新机会。

  利润的四个来源

  中金公司报告分析认为,浦发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包括:生息资产快速增长、净息差扩大、净手续费收入大幅上升和成本收入比下降。

  从各项业务来看,2007年公司的贷款余额增长19.54%,存款余额增长27.99%,净息差提升20%至3.66%。公司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同比增长98.59%,占比4.41%,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拨备支出略低于预期,有效税率较前3季度下降2.6个百分点。

  一些分析师对浦发2008年的增长较为乐观。原因是在央行严格控制信贷投放的环境下,浦发2008年新增贷款约为800亿-850亿元,增速约为15%,这将促使信贷资产进一步扩大。而伴随着银行定价能力的提升,信贷收益率也会大幅提升。

  有效税率的下降是另一个潜在的利好。对于浦发来说,2007年有效税率高达48.9%,高出业内预测。这主要是由于法定税率下降过程中,递延税项资产减少计提了一次性税收费用(10.63亿元),而且浦发银行员工工资尚不能全额抵税。中金公司预计,2008年浦发的有效税率将大幅下降至23%。

  浦发的拨备覆盖率向来很高,中金公司预计2008年不良贷款余额将小幅上升,但不良贷款率仍保持下降趋势,达到1.37%,准备金覆盖率上升至206%。

  此外,浦发公告将20亿元的不良资产列入打包处置范围,这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产质量。

  盈利结构失衡

  中国的银行业向来以利差为主要来源,浦发也不例外。

  申银万国报告说,从盈利增长的来源来看,浦发行仍存在较为严重的失衡现象,63.58%的净利润增速绝大部分来自于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和拨备的释放。

  同比增速超过35%的净利息收入支撑起公司业绩增长的半壁江山,除了资本规模的快速扩张外,利差的扩大扮演了重要角色。

  2007年浦发的存贷利差就由2006年的4.2%上升到了4.5%,其中既有持续加息带来基准利差扩大的因素,也有存款活期化和贷款长期化的因素。下半年公司存贷利差没有继续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短存长贷现象出现一定的缓解。

  2007年浦发行中间业务净收入增幅接近100%。不过,以对公业务作为传统优势的浦发行,其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实在太低,不到6%。因而,这块收入的翻番,对最终净利润增长的贡献非常有限。

  不过,浦发已提出在2008年向全面资金服务中介转型。具体来说,即在稳步发展和调整资产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充分利用信贷对负债及收费业务的带动作用,促进各项业务的有效增长。

  浦发银行改革转型的另一重要抓手是优化结构,通过客户结构升级,提升客户质量,实现业务结构全面优化,做活资金业务,做大同业和机构业务;以财富管理类业务为突破,发展个人业务;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业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