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争端案:欧美赢了又如何?

  即使退一万步来讲,中国一旦最终在此争端中败北,也不需要一些所谓的专家所表现出来的激烈的“义愤”。西方国家很可能在此次争端中出现一种尴尬的局面??赢了官司,输了结果。

  即使退一万步来讲,中国一旦最终在此争端中败北,也不需要一些所谓的专家所表现出来的激烈的“义愤”。
西方国家很可能在此次争端中出现一种尴尬的局面??赢了官司,输了结果。

  经过两年的沸沸扬扬,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争端(以下简称“WTO案”)专家组公开初步调查结果。这一结果被认为是中国加入WTO以来的首次败诉。

  为什么中国在WTO首败发生在汽车业中非核心一环的争端,而不是贸易摩擦频发的农业、纺织行业呢?在众多的WTO贸易争端中,欧美国家为什么死咬此案不放松?为什么在此次争端中,西方国家几乎站在同一战线而形成”密不透风”之墙呢?

  众多的疑问,令此宗WTO案显得更具有标本式意义。

  虽然中国在初步调查中首败,但并非意味着中国将输掉此次争端。即使退一万步来讲,中国一旦最终在此争端中败北,也不需要一些所谓的专家所表现出来的激烈的“义愤”。

  其实,在此次争端的两年多时间内,世界汽车业呈现出“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格局。在底特律,通用汽车创了世界汽车业巨亏的“黑洞”,福特、克莱斯勒也深陷泥淖。而这座一向给人欣欣向荣的现代工业城市,也因汽车业式微而成为美国房价下降最猛的市场。

  成也汽车,败也汽车。汽车业不但是国内不少城市的支柱产业,同样是欧美国家解决就业与获得税收的最重要制造行业。汽车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相对于农业、纺织行业更加重要。

  随着各大汽车企业纷纷加快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本土化生产,欧美汽车制造业开始直线下滑。此次零配件争端恰好为欧美国家阻止这种下滑趋势提供了一个切入口。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几大西方国家一致对零配件争端死咬不放松。

  但西方国家很可能在此次争端中出现一种尴尬的局面??赢了官司,输了结果。

  事实上,在争端期间,各大跨国巨头小算盘早已“啪啦啪啦”地拨响。面对中国车市每年计划5%的降价幅度,大众、通用、丰田、福特都在加快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它们对这一争端更多的是采取观望心态,无论结果如何,它们的投资计划只会加速,不可能倒退。毕竟中国市场是这些巨头的重要利润支柱。

  相应地,跨国车企加快在中国零配件本土化战略也不会因为争端而减缓。对于欧美国家而言,若一定要以争端结果来解除中国对零配件的某些限制,并希望拖住跨国巨头转产中国的计划,显然将“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因此,我们不用“义愤”争端的最终的结果,但我们必须警惕一种现象。在跨国巨头加快在华零配件生产时,独资“单干”现象愈加严重。这将导致跨国巨头从汽车制造业上游垄断技术,令中国输掉市场却换不来技术。

  这种后果比整车合资企业外方不输出技术的情形还要严重。如何在零配件国产化中打破跨国汽车巨头的“单干”现象,应该是此宗WTO案留给中国汽车业的一大课题。(乐国星)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