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揭秘李兆基身后“五叔” 被称神秘低调的富豪

明报图

  中新网2月29日电人称“四叔”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因投资有道被部分人誉为“亚洲股神”。鲜为人知的是,四叔在内地乡间有一名持有内地身分证的“低调弟弟”,这位被邻居称为“五叔”的胞弟李兆楠向香港《明报》亲口证实,多年来李兆基及旗下公司,都有借助他多番“押注”内地的优质投资项目。

  最瞩目的是,两人原来10多年前已入股平安保险,如今仍然是这家全国第二大保险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一,所持有的A股估计账面已劲赚接近150亿元。


  翻开2007年度“胡润百富榜”,有一名因为持有2亿股平安保险A股股份,身家高峰期一度逾200亿元人民币的富豪,排名第34位,这名被外界形容为“神秘低调的富豪”,就是李兆楠。

  经过《明报》记者辗转追查下,证实李兆楠就是香港富豪李兆基的五弟。持有内地居民身分证、在顺德居住的李兆楠更亲口向该报证实,他名下的多项投资,都是“挂名”而已,绝大部分其实都由哥哥李兆基出资。

  李兆楠承认挂名投资:“我挂个名”

  其中在获利最巨的平安保险投资上,李兆楠坦言投资是由李兆基决定和出资,“我都是挂个名”。事实上,据一名中国保险业界的“老行尊”指出,十多年前并没有明确法例说明外资能否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所有外资入股皆需要人民银行特批,迟至1992年,才有第一条明文法例阐述外资入股的条件,不过审批程序却极为复杂。

  在这个背景下,李兆基胞弟李兆楠与妻子,于1993年成立了一家内资公司“广州市恒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入股平安保险,“落我名是因为办事要内地人嘛,香港人投资要好多手续。”李兆楠说。

  平安保险账面获利 更胜中人寿

  李兆楠名义上目前控制2亿股平保A股,其中1亿股是02年向其它中方股东购入,目前是十大股东之一。当年平保原始股东的入股价,仅为每股数元,平保04年香港上市的发售价也不过10.33元,以其A股市价折合港元约每股77元计算,李兆基伙拍胞弟投资的平保股份,账面劲赚近150亿元,较李兆基街知巷闻的中国人寿投资所赚的还要多(目前账面约赚120亿元)。

  这批平保股份的禁售期刚好本月完结,四叔兄弟下周一就可以在内地股市自由出售,以市价计可套现153亿元。虽然以账面计已是百亿富豪,不过李兆楠却直言没有太理会,他多次强调,他们李兆楠夫妇所成立、并与李兆基合作的内资公司“都是挂我名办手续”。(杨曦、卢嘉伟、谭凯韵、姜静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楠 | 李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