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大雪对农作物影响利弊参半

    此次大雪降温天气影响最大的是喜温的南方作物,如果说对小麦、大豆、玉米等跨季作物有不利的地方,主要是大雪期间运输不顺畅,加工企业短期缺乏原材料。

  甘蔗:甘蔗是此次冰冻天气最大受灾农作物之一,仅广西一省,截至2月15日,甘蔗受灾面积达到1000万亩,占07/08榨季广西甘蔗总种植面积的72%。

08年1月广西已产糖407万吨,已达07/08榨季原预计的800万吨的一半。兴业证券预计此次雪灾造成的07/08榨季广西糖产量减少低于100万吨。

  油菜:油菜1月份于抽苔阶段,本身属于耐寒作物,但此次大雪降温时间长、强度大,大面积油菜受冻。农业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贵州、湖南、湖北和江西四省油菜受灾面积1918万亩。

  大豆:大豆是春、夏播作物,这次雪灾整体上对大豆生产的影响是利大于弊,一是土壤冷融交替,结构改善,可保蓄较多水分;二是长期低温可减少越冬害虫数量。

  小麦:“小麦喜冬雪、忌春雪”,瑞雪对小麦的生长有利。但我国小麦种植跨度大,此次冻雪对不同地区小麦影响不一。黄淮海、长江中下游麦区小麦正处于越冬期,降雪对小麦生长总体有利。但湖北、安徽等部分地区小麦播种偏早,低温将导致部分拔节春性品种幼穗受冻;黄淮海麦区北部和西北麦区的河北、陕西、甘肃等省以及山西中部、山东北部小麦播期偏晚,苗情偏弱,抗冻能力较差。

  水稻:冰冻期间水稻基本上处在空闲的状态,育苗还没有开始,雪水使得农田水份相对比较充足,对水稻生长有利。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