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美国“次贷”危机:从银行向保险公司扩散

  大势观察

  自2007年1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及美国主要金融机构均受到了巨大影响,目前“次贷”危机仍在进一步扩散,并有从美国本土向其他国家、从“次贷”及“次贷”支持证券市场向其他证券市场、从银行类金融机构向保险类金融机构延伸之势。

  从美国本土向其他国家扩散

  目前房地产泡沫破裂危险最明显的是英国。过去10年已上涨两倍的英国房价已开始下滑,市场普遍担心英国有可能滑向一场堪与美国“媲美”的“次贷”危机。今年英国大约有140万笔抵押贷款将上调利率,这个数字比2007年上升了52%,如果大量负债沉重的房主遇到财务困难,那么银行和抵押贷款发放机构将可能面对还款违约率上升的风险。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英镑存在明显的高估风险,在经济增长放缓、商业地产市场走软及融资市场继续吃紧的情况下,英镑贬值可能加剧英国本土市场的严峻局面。

  英国爆发“次贷”危机的危险加大,使得英国银行业正面临新的挑战。自2007年8月以来,英国银行业总体股价下跌了30%,目前总体市盈率不到7.2倍。汇丰经济学家凯伦?沃德指出,英国的住房需求和美国一样也是在房价会持续上涨的预期推动下产生的,即便信用良好的英国房主也债务负担偏大,经济增速下调就会出现财务危机,因此英国爆发“次按”危机只是时间问题。

  向结构性债券扩散的危险正在加大

  “次贷”危机爆发后,“次贷”导致证券及其衍生产品价格暴跌,引发了大量金融机构的财务危机。“次贷”及高等级按揭贷款导致证券价格的大跌,近期引发了银行关联实体发行的隐含期权债券的价格波动,美国银行业正面临新的债券赎回危机。

  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国银行业及其关联实体往往发行隐含期权的结构性债券,筹集资金用于市政债券等低风险债券投资。客户投资该类债券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的变化,银行提供客户赎回债券的支付保证。这些债务工具是银行的“隐形”资产,因为发行实体是银行的表外投资工具。但如果这些债券需要转仓却没有买家来接手时,那么为其提供幕后支持的银行可能就必须施以援手,且依据事先签订的所谓流动性支持协议买下这些资产。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美林等都是所谓发行隐含期权债券的主要银行,筹集资金用于投资中长期市政债券和助学贷款。

  目前美国市政债券及助学贷款的信用水平也在明显降低,这些隐含期权结构性债券的安全性受到投资者的怀疑,近期纷纷提出赎回申请。

  美国各大银行目前尚未公布2007年的全年业绩,年报中预计将披露在最近几周内是否已被迫在这方面支出了资金。1月底美国市场取消了一些市政债券发行交易,许多拍卖利率工具(通常是针对学生贷款)的发行交易最近几天也被取消,“次贷”危机向结构性债券扩散的危险正在加大。

  从银行类金融机构向保险类金融机构扩散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相继有大量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曝出巨额损失。2月11日,美国国际集团宣布,该公司11月份的资产冲减额增加了36亿美元,用于弥补信用违约掉期交易的亏损,这一消息使AIG股价跌至5年最低点。高盛公司分析师托马斯?秋尔诺斯基次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估计,AIG第四财季可能被迫冲减高达100亿美元的次级债相关资产。

  AIG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保险公司,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国际性保险服务机构,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及地区,AIG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ArcaEx电子证券交易市场、伦敦、巴黎、瑞士及东京的股票市场上市。穆迪和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 2月12日都表示,它们已经将AIG的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标普公司表示,如果会计损失大到足以给AIG带来市场问题,则有可能导致其信贷评级被下调。如果AIG在本轮风暴中陷入危机,则其他美国保险类金融机构都可能受到连带拖累,使得“次贷”危机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