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机械行业:下游需求高增长 钢价快涨有冲击

  投资要点

  下游需求维持高增长。1月份,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内销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从已披露的部分产品销售情况看,挖掘机、推土机的内销量分别增长39%和29%。我们预计,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内销量预计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增长态势。
除了内销维持高增长外,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量同样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从已披露销售数据的挖掘机和推土机两种产品看,出口量增长分别达到了18%和100%。预计国内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高增长的态势在短期内不大可能改变。

  钢价快速上涨可能在短期内会对业绩产生一定冲击。我们预计短期内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有可能下降3-4个百分点,但上市公司由于具有规模优势以及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后,平均毛利率可能只下降1-2个百分点。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措施完全抵消影响的可能性亦不大。

  钢价上涨长期内或是好事。从长期看,钢材等要素成本的持续上扬将可能使行业内企业的竞争力不断提高;使行业内的产品逐渐向高端转移,从而使整个行业实现升级。

  维持行业“有吸引力”评级。钢价上涨只会在短期内对行业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不会改变行业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度景气的状态和趋势。因此,我们维持行业“有吸引力”的评级。

  公司推荐:山推股份(00068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厦工股份(60081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柳工(00052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联重科(00015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安徽合力(60076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三一重工(60003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

  下游需求维持高增长

  1月份产品内销量仍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工程机械产品主要用于各类建筑工程(包括房地产开发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施工。因此,只要国内各类建筑施工工程仍在进行大规模建设或展开,工程机械行业的内销增长态势就不大可能改变。当前,国内正处于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高速增长态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国内各类基础设施仍远远称不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高增长状态预计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因此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内销量预计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增长态势。1月份,从已披露销售数据的挖掘机和推土机两种产品看,挖掘机的内销量达到3558台,同比增长39%;推土机内销445台,增长29%。预计其它主要工程机械产品1月份的内销量也大部分保持高增长。

  从1月份的内销增长情况看,从07年第四季度开始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并未对工程机械行业1月份的内销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认为,货币紧缩政策不大可能对房地产业开发投资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高速增长态势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该政策不大可能对工程机械行业内销的高增长态势产生重大影响。

  1月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量也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由于:(1)国外工程机械市场庞大,远远大于国内市场国;(2)内工程机械产品普遍性价比较高;(3)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持续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等三个主要原因,国内工程机械大部分产品的出口持续高增长。

  1月份,从已披露销售数据的挖掘机和推土机两种产品看,挖掘机的出口量达到388台,同比增长18%,增速07年下降后,又恢复两位数正增长;推土机出口300台,增长100%。预计其它主要工程机械产品1月份的出口量也大部分保持高增长。

  从1月份的出口数据可以判断,美国经济放缓并未对国内工程机械产品1月份的出口增速产生较大影响。由于国内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市场较分散(已达190多个国家或地区),美国市场只占12%,因此美国市场需求减弱不大可能大幅削减国内产品的增速。未来一段时期内,我们预计国内产品出口的高增长态势不大可能扭转。

  钢价快速上涨可能在短期内会对业绩产生一定冲击

  短期内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可能下降1-2个百分点。近期,国内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65%,部分钢铁厂已开始上调钢材价格。预计08年国内钢材价格的平均涨幅很可能达到15%左右。本次钢价大幅上涨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冲击。

  07年1-11月,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在16%左右;07年前三季度,行业内主要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22.7%。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值的重要原因在于,目前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均为行业内各细分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较大的规模优势。上市公司的规模优势主要表现为:(1)规模较大,产销量较大,单位成本相对较低;(2)钢材的采购量较大,一般能够获得相对较大的价格折扣;(3)由于产销量占行业产销量的较大比例,公司有相对较大的定价权。

  具体公司的受影响程度与该公司主营产品的市场竞争状况有关。上市公司中,柳工和厦工股份主要生产装载机,该产品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激烈,两公司该产品的毛利率均在19%以下,因此可能受影响较大;叉车产品前景虽好,但产能近期扩展过猛,竞争亦很激烈,主营叉车的安徽合力的毛利率在21%左右,因此也可能受较大影响;推土机、挖掘机、旋挖砖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这些产品国内竞争相对较弱,毛利率大都在25%以上,主要生产此类设备的山推股份、山河智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受影响可能相对较小。给出了主要上市公司受影响大小的排序。

  需要指出的是,近日,我们就此事件对相关上市公司进行了电话调研。几乎所有公司都在采取应对措施,如商讨联合提价、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等。我们预计短期内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有可能下降3-4个百分点,但具有规模优势以及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的公司(如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可能只下降1-2个百分点,完全抵消影响的可能性不大。

  钢价上涨长期内或是好事。从长期看,钢价仍有可能持续缓慢上涨(钢材成本一般占总成本的最大比例),另外,人工成本以及其它成本也将持续上涨,企业的各类要素成本总和将持续上扬。这将迫使行业内产品附加值低、研发能力弱的企业退出市场。这进而给其他企业带来扩大份额的机会。生存下来的企业也将被迫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样做的结果是其竞争力不断提高。从行业角度看,这个过程中,行业内的产品逐渐向高端转移,从而使整个行业实现升级。

  08年2月份A股工程机械板块表现分析

  行业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基本同步运行。2月份,工程机械指数基本与沪深300指数亦步亦趋,保持同步运行。预计未来较长时期内,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仍将保持在高度景气状态,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工程机械板块指数可能仍将处在高位。

  08年3月行业重点公司投资建议

  大部分公司股价仍然低估。钢价上涨可能只在短期内对业绩产生冲击,而长期内,企业的竞争力可能会增强。从DCF估值角度看,短期内的价值损失可能被长期内的价值增加所弥补。目前,大部分公司的股价仍然低估。因此08年3月份我们继续推荐这些低估的公司:山推股份、厦工股份、柳工、中联重科、安徽合力和三一重工。 (来源:上海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