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监会全国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六举措防范和化解行业风险


  

  □本报记者闫立良

  
  
  
  近日,中国银监会召开了2008年全国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指出,尽管大型银行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也不容忽视。蒋定之要求大型银行监管主要是以化解风险、规范管理为重点,认真做好2008年监管工作,主要围绕六个方面进行:

  
  一是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切实防范各类风险。
督促大型银行切实防范“三高一汰”行业风险,即防范高污染、高耗能、高房价以及淘汰产能行业的风险。还要切实防范流动性风险和地方政府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的风险。

  
  二是深化银行内部改革,增强银行风险防范能力。要做好农业银行的改革,深化大型银行的公司治理改革,深化大型银行与战投的深入合作,深化股改银行分支机构的改革。

  
  三是加强大户信贷监管,切实防止不良贷款反弹。今年要继续完善银行和银监局的大额不良贷款双向台账监测制度,做好集团客户风险的监管工作。

  
  四是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切实防范交易风险。要指导大型银行关注美国次贷危机、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等对银行产生的影响。

  
  五是规范新业务准入,防范金融创新风险。引导大型银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将业务创新的风险管理纳入全行统一的内控管理和风险管理体系之中。

  
  六是继续做好案件防控工作,有效防范银行操作风险。要完成2008年大型银行案件防控目标,推进商业银行强化内控管理,强化有案必查、一案一查的制度。特别要严格案件责任追究,重点是对百万元以上案件的责任追究工作。

  
  蒋定之强调,要从多方面提高大型银行监管工作有效性:

  
  要十分注重思路更新。在检查贷款质量时既要检查贷款人,也要检查借款人;既要改进对机构的监管方法,也要改进对高管人员的监管方法;既要重视准入监管,又要重视履职监管和退出监管;既要重视事后检查,更要重视事中监控;

  
  要十分注重改进方法。包括改进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工作方法,引入台账监测方法;要十分注重监管资源集成。包括人力资源的集成、信息资源的集成和培训的集成,以及监管部门与国家审计、公安等部门的集成互动;

  
  要十分注重问题整改效果。从今年开始,银监会将去年对五家大型银行开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归类,通报五家银行的全部董事和监事;要十分注重监管问责。银监会将坚持全面风险监管、流程监管和系统风险监管的原则,对商业银行及监管部门进行监管问责;要十分注重人才培养。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