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节能建筑 还飘在天上

    尽管所有建筑都必须“拔地而起”,但在力推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节能建筑依然面临“落地”的难题,这一情况引起两会委员高度关注。

  今年“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们更多地将其关注的议题投向节能减排等领域,“在国家力推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很多政策在实施细节上还有待明确,我的提案主要就节能建筑的推广难题提了一点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杨澜表示,通过调查她发现这一领域占全国能耗比例极大,建筑节能领域的问题也相当复杂,“只要能向前推动一点点,实际产生的节能总量就会很大。”

  现实难题

  “现在节能建筑每平米要多投入120元甚至更多,但我们要和普通住宅交一样多的税,如果能够将这部分成本在纳税前扣减,我想开发商就会主动推广节能建筑了。”中体奥林匹克花园集团项目拓展部经理宋庭敏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法令,力促节能住宅的推广,但事实上,节能住宅还远未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建设部公布的统计结果表明,我国新建建筑已经基本实现按节能标准设计,其比例高达95.7%,但在施工阶段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比例为53.8%。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10.6亿平方米,节能建筑仅占全国城镇既有建筑面积的7%。

  而这一数字很大程度上还有赖于多年前的一项优惠政策。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说,我国税法曾经规定凡是绿色地产,或者节能产品,只收5%的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而普通地产要收10%,工建要收30%。在这一政策的作用力下,北京的地产一度有约75%是节能产品。

  地产商们为了免税,想尽办法采取节能措施。然而,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这一政策被取消了。缺少了政策引导,在普通住宅建筑中,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再也不愿在墙体保温等节能技术上下工夫。

  能源利剑

  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来说,能源年均消耗增长率为13.4%,高出世界平均值(3.1%)10.3个百分点。据保守预测,2020年当我国GDP达到4万亿美元时,当年能源需求总量将达到26.7亿吨标油(折合40亿吨标煤)。其中,建筑能耗占所有能耗的27%以上,而且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加(而按广义能耗统计,这一数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40%以上)。

  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入房地产开发的高峰。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平均每年有1500万以上的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人们对建筑舒适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比例,将从现在的27.6%快速上升到33%以上。

  2007年以来,在国家“节能减排”重大战略部署的强力推动下,《绿色施工导则》、《关于加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实施细则》相继出台。

  “这些措施很振奋人心,但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还感受不到国家力推节能建筑的具体措施。这四大法律法规更多的是在心理层面对我们产生影响,但这与税率调节相比,力度还远不如从前。”宋庭敏认为《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实施细则》如果能够与土地增值税挂钩,将可极大地促进节能建筑的“落地”。

  无形之手待发力

  一些专家认为,尽管北京是中国建筑节能做得最好的城市,但如果按严格的标准衡量,几乎没有一个建筑能称得上节能建筑。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建筑节能上的差距并不在材料、设备、施工技术上,而是在设计和标准上。这也说明目前我国还缺乏一套可以切实可行的节能建筑评价指标。

  建设部在2007年11月15日印发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实施细则》,明确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含义、适用条件、申请原则、工作原则等,并已正式开始受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申请。

  但相对于家电能效标识这样的强制性规定,这一措施显得浅尝则止。我国从2005年开始实施冰箱、空调能源效率标识制度(即:能效标准)后,相关厂家必须在待售产品上加贴相应的能效标识才能销售。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林翎介绍,我国能效标识制度采用的是“企业自我申明+备案+监督”的模式。有关数据显示,仅在能效标识实施半年后,空调器总的能源使用效率提高了约5%,能效1级产品比例增长了2%,而电冰箱总的能源使用效率也提高了约4%。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效果,市场的“无形之手”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据了解,一级空调的市场售价与五级之间的差别约800元;各级之间的差价在200元左右。

  另外,为加强对能效标识的管理,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定期安排针对能效标识实施情况的国家专项抽查活动,也对推进此项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而在房地产市场,节能建筑的销售价格还处于无序状态,一方面是商家利用绿色建筑的噱头招徕顾客,而另一方面是顾客面对无法识别的“绿色建筑”,缺乏有效的依据对其价格进行甄别。宋庭敏认为:“这首先是认证机构不够权威,再加上缺乏多部门的协调和联动,对于违规开发商,也没有明确的处罚依据,这是造成节能建筑市场乱象的根本原因。”

  新政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在天上飘的还不止是这些力推节能建筑的新政。对于普通公众来讲,节能意识的严重不足也是节能住宅难以逾越的又一鸿沟。事实上,与购房时的“初期成本”相比,消费期消耗、维护运行成本很是可观。根据美国相关机构测算后的经验数据显示,“初期成本”只占到房屋生命周期成本的5%至10%,而运营和维护成本占到60%至80%。对于品质好、消耗低、维护省的长寿命住宅来说,其成本优势巨大。

  但如何让公众意识到这个问题呢?杨澜在调查中发现,目前针对节能建筑的宣传多是从宏观角度出发,所涉及的问题多从能源危机及环保角度入手,而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细节数字缺少关注:“其实你稍微留意就可以发现,在推广节能家电的时候,有很多简便实用的小工具,可以帮助消费者方便地计算节能产品的投入/产出比,让消费者对购买节能产品的成本形成直观的印象,从而达到贴近百姓的宣传效果。”

  2008年4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将正式实施。这部被寄予厚望的法律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还不得而知,但与我国众多法律一样,“实施难”魔咒仍未得到有效解除。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