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货币政策大事记出炉 今岁仍“紧”字当头

  2007年也许是中国人民银行最紧张忙碌的一年。为了抑制物价上涨,回收泛滥的流动性,去年央行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六次加息,"出招"次数之多创历史记录,但CPI如同脱缰的野马连创新高。展望今年,央行货币政策仍是"紧"字当头。


  央行今日公布了2007年货币政策大事记,根据统计,去年央行共计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十次,前九次上调幅度都为0.5个百分点,最后一次提高了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也在一年的时间里从9%提高至14.5%。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5%,为历史最高水平。而从1985年央行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10%后,到2006年的27年间,存款准备金率共计才调整了9次,其中还有两次是大幅调低。

  央行去年年内还共计加息六次,每次0.27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去年从2.52%提高到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6.12%上调至7.47%。而从1993年到2006年的14年间,这种调控手段央行仅仅使用了6次。

  除了创记录的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央行还使出"组合拳",累计发行中央银行票据4.07万亿元,开展正回购操作1.27万亿元,并重启了3年期中央银行票据。

  但CPI仍旧象匹脱缰的野马连创新高,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已经达到7.1%,创11年来新高,同时1月份新增贷款逾8000亿,也创历史纪录。中行最新报告预测,受雪灾影响,2月份我国CPI涨幅将超过8%,会再创新高。

  对此,央行在去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已经表示,由于结构性供给约束、外部输入等因素对价格形成的冲击短期内难以改变,CPI涨幅在今年上半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央行将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抑制总需求过度膨胀。可以看到,为了实现经济"软着陆",央行今年货币政策仍会是"紧"字当头。 (来源:环球外汇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