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增发前购自家股票 华翔高管二辩市场质疑

    在上市公司增发前集体增持自家股票,宁波华翔管理层在市场上引起了投资者的诸多联想,是因为长期看好,还是为保证增发成功的短线行为?是为关联公司退出“抬轿”?抑或存在内幕交易之嫌?

  同样是上市公司的高管,那些不惜辞职来套现的高管们引得市场非议,宁波华翔(002048. SZ)的高管却因为增持公司的股票引发了另一番争议。

  2月22日,主营汽车配件的上市公司宁波华翔发布公告称,拟向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的股票,募集不超过10.36亿元投资于东北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等6项内容。

  消息一出,引起了投资人对宁波华翔高管之前购买自家股票的意图和合规性提出质疑。

  “感觉入了一个局。”一位来自天津的投资者在股吧里开门见山。他给出的解释是,宁波华翔的公司管理层在1月下旬斥资3000多万元人民币购买了自家股票,向市场传递了管理层看好公司前景的信息,其最终意图是为了增发成功。

  甚至有猜测认为,管理层购买自家股票是为了护盘,最终目的是让管理层控股的相关公司能以较高价格从宁波华翔退出。

  此外,还有投资者认为,在短短一个月内,先是上市公司高管购买自家股票,接着便是向市场宣布非定向增发4000万股股票,难逃内幕交易的嫌疑。

  不过,面对这些质疑,宁波华翔的管理层却有不同的看法,“首先,购买自家股票纯粹是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打算持有4、5年;其次,公开发行也不见得是重大利好。”宁波华翔董事兼董秘杜坤勇向《财经时报》强调。

  公开资料显示,杜坤勇是6位增发前购入自家股票的宁波华翔高管之一。

  意图之辩

  最大的争议来自高管们购买股票的意图。

  宁波华翔欲行非定向增发的公告公布之后,市场对其意图的揣测,产生了两种版本,其一,是认为管理层购买股票是为了后续的公开增发能够顺利完成;其二,是为了掩护部分管理层控股的象山联众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象山联众”)从宁波华翔顺利撤退。

  按照一般的市场逻辑,管理层购买自家股票是向市场传递信心,这对上市公司的股价有稳定作用,有时甚至能刺激股价的上扬。

  “原来这只是一个局:高管增持的最终意图,是为了增发顺利成功。”股吧里,那位来自天津的投资者如是感叹。

  上市公司高管的想法是否真的如此呢?

  杜坤勇反驳说,“高管们何必在公开发行前买?在公司增发之后,股价必然会比现在的低,如果是为了一己私利,按照理性的做法,高管们完全可以在公开发行后购买,何必拿自己的钱去为公司冒险?”

  而另一个质疑则是认为高管的购买行为是为了给象山联众“抬轿”。此前,作为第二大股东的象山联众,分别在2007年12月的两个交易日内分别减持474万股和380.56万股,并表示,在未来的12个月内可能继续减持。

  而象山联众与宁波华翔的渊源不浅。公开资料显示,宁波华翔总经理林福青和监事长舒荣启等高管合计持有象山联众71%的股权,占绝对控股地位。

  在此背景下,管理层购买股票被解读成为其关联方象山联众未来的减持做掩护。

  “投资者的钱是钱,公司管理层的钱也是钱,谁会忍心把自己的钱非理性的投资?”杜坤勇用反问表达了对上述质疑的不同意见。据记者了解,宁波华翔这次高管购买资金主要来自个人,“主要是个人自有资金和老板奖励”。

  时机之辩

  另外高管购买股票的时机在市场也引起了极大争议。

  根据深交所网站披露,2008年1月17日,宁波华翔总经理林福青、副总经理崔新华、监事会主席舒荣启、财务总监金良凯、监事杨军、董秘杜坤勇分别购入了公司股票,其中金良凯买入21.8万股,耗资597.8万元,为数最多;最少的舒荣启1月17日也买入了10万股,耗资272.3万元。另外,1月18日,舒荣启再买入9万股,当天其结存持有19万股自家公司股票。

  这尚未完。1月31日,宁波华翔的一位副总再次在市场动荡之时购买了5万股,至此,宁波华翔的高管们购买自家股票耗费的资金总数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

  而宁波华翔股价也受到了高管购买的影响,股价从管理层购买的26元附近,一度上涨到每股33.49元,创出新高。

  不过,在投资者看来,高管的行为似乎与有关规定存在冲突。

  证监会2007年出台的有关规定,对上市公司买卖自家股票的行为有这样的禁止条款,“自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

  显然,在投资者看来,在上市公司管理层购买股票时,已经获悉了公司将要公开发行股票的重大事项,提前进行投资布局。

  这样的理解与宁波华翔的高管对上述条文的理解有了很大的差异,“一是在增持时,公开发行的目的还不明确,甚至要不要融资也不明确,公司管理层购买股票完全是出于给自己激励的想法购买了股票。”杜坤勇表述了自己的理解。

  “按我的理解,这里(指条文中的重大事项)应该是重大利好,而非定向增发股票却是重大利空,在发行之后股票价格都会下跌。”杜坤勇进一步解释说。

  “一个融资额和发行量这么大的项目,这其中涉及到多个环节,不可能在短短一个月走完决策程序,公司管理层在购买股票之时有获悉内情的嫌疑。”一位从事多年证券类业务的律师这样告诉《财经时报》,但其不愿具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坤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