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银行重塑中银基金

    在基金行业仍显倒春寒之时,银行系基金却率先频频发力。

  2月18日下午,北京金融街丽兹卡尔顿酒店的宴会大厅,一个特别的揭牌典礼正在举行??在“金融航母”扬帆起航的会场背景下,中行董事长肖钢、贝莱德投资公司董事长兼CEO劳伦斯芬克、中行副行长王永利等共同旋转“船舵”,印有“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船帆徐徐升起。

  由中国银行(601988.SH)直接控股的“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中国银行已完成了同时拥有银行、基金、证券及保险公司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的构造和布局。

  另据《财经时报》别的渠道获悉,中银基金的成立仅仅拉开了2008年银行系基金的序幕,监管层随后还将批准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成立基金公司。

  监管层之所以对银行系基金公司一路放行,是因为成立银行系基金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优化发售渠道,首发募集的效果可以得到最大程度保证;但从新审批放行的中银基金和浦银安盛基金的额度看,发行新基金相对占比较小,体现了管理层对新基金发行规模盲目爆增后的谨慎心态,银行系基金的产品恰好符合其结构优化的思路。

  股权之争

  中国银行此次收购中银国际基金公司的股权后,一举成为中国内地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比例最高的商业银行。

  中银基金的前身是2004年7月成立的中银基金管理公司,公司原股东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方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7%、16.5%和16.5%。后因2006年9月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并,新公司名为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并后贝莱德成为基金公司新的外方股东。

  中银基金一高层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中国银行在此次收购中,同时收购了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控股所分别持有的67%、16.5%股权后,才成为中银基金直接控股股东,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国银行与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分别持有中银基金管理公司83.5%和16.5%的股权。

  中国银行持有中银基金的股权比例刷新了商业银行持股基金公司股权的纪录。根据资料显示,此前银行系基金公司中招商银行持有招商基金33.4%股权,浦发银行持有浦银安盛基金公司51%股权,工商银行持有工银瑞信55%股权,交通银行持有交银施罗德基金65%股权,建设银行持建信基金65%股权。

  “在股权问题上,展开了一轮旷日持久的谈判,主要是因为其中的股权结构太过复杂。”上述中银基金的高层坦言。

  据了解,中银国际证券是由中银国际控股公司(中国银行在香港设立的全资附属公司)联合内地五家大型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

  “在当前基金公司股权行情看涨的情况下,价格成为股权转让的关键所在。”上述中银基金的高层对记者说。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几宗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案例价格不一。

  2007年10月,原南方证券持有的银华基金管理公司21%的股权以每股56元的价格拍卖成交,总价高达11.8亿元。随后,金信信托所持有的博时基金管理公司48%的股权,以每股131.67元的天价被招商证券拍得。

  虽然中银基金不愿透露此次收购的最终成交价,但记者了解到,能够达成收购协议,谈判双方都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让步,且没有超出合理的价格范畴。

  提升业绩

  在中国银行宣布正式收购中银基金股份的现场,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中银基金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在资产管理规模、团队建设、产品线建设、风险管理、投资业绩、客户服务、销售网络建设等多方面实现突破。

  同时,为了中银基金的业绩,中国银行还在人员配置作出了调整,由中银基金的新任董事长由贾建平出任。据了解,贾建平此前与基金业并无渊源,他之所以会出任中银基金的掌门人,主要是因为其在投资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曾担任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香港)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银行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的职务。

  此外,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还在揭牌仪式上透露,中国银行拉直管理原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后,将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更大的支持,并与外方股东贝莱德紧密合作,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投资理财服务。

  “对中银基金的直接控股,将进一步丰富中国银行的多元化业务平台,加速调整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实现战略转型。”肖钢强调。

  另据《财经时报》了解,在中银基金的七名董事中,贝莱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副主席服山清一是外资方派出的唯一董事,且自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成立以来就一直担任此角色。

  “我的职责就是一个外交官。” 服山清一笑言,“贝莱德将尽力提供风险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建议,有可能的话,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与中国银行合资的可能。”

  链接

  中银基金大事记

  2003年4月26日 中银国际基金公司筹备组成立2004年6月28日 中银国际基金公司获证监会开业批准2004年7月29日 中银国际基金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2004年11月18日 中银国际基金发行第一只基金2007年12月25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中国银行直接控股中银国际基金2008年2月15日 中银国际基金更名为中银基金,正是挂牌成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浦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