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天价罚单玄机:微软雅虎合并案在欧洲有麻烦

  欧盟开给微软的天价罚单对微软收购雅虎案通过美国政府的反垄断审查没有影响,但表明该合并案在欧洲会遇到麻烦。

  美国巴尔的摩大学法学院教授、反垄断专家罗伯特表示,原因之一是,这一罚款不会破坏微软在美国反垄断审查机构那里的信誉。
美国的反垄断官员已经公开表示欧盟应当后退一步。

  情况确实是这样,美国司法部负责反垄断事务的助理部长托马斯已经对此案表示关切,称欧盟委员会针对微软所采取的措施会压制竞争,不利于创新。

  罗伯特表示,另外,布什政府通常会给合并案开绿灯,因为这会给大企业带来效率,使消费者受益。他说,目前的美国政府认为合并没有什么坏处。

  美国司法部的官员拒绝就欧盟的罚单,以及它对微软-雅虎合并案的影响发表评论。但是,在微软公布收购雅虎计划的当天,司法部的一名发言人说,如果司法部对该合并案进行审查,它不会受到最近几年中微软在欧洲受到的反垄断调查的影响。

  大多数分析人士一致认为欧美的反垄断监管机构会给微软-雅虎合并案开绿灯。但是,美国一名反垄断律师卡梅利娅认为,欧盟开给微软的天价罚单可能透露了欧盟监管机构的想法。

  欧盟本周三开出天价罚单的理由是微软没有遵守2004年的反垄断裁定。这一裁定要求微软向对手提供更详细的技术资料,使它们能够开发出与Windows互操作性更高的软件。这样的问题与微软、雅虎合并是否会压制竞争完全没有任何联系。

  但14亿美元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它会促使微软的官员考虑:欧盟官员是如何看待微软、雅虎合并案的?微软没有就这方面发表评论,只是在本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说,这笔罚款与过去的问题有关,我们将着眼于在未来。在过去的6个月中,微软在欧洲显示出了合作的态度,其中包括最近公布的将进一步开放其技术的计划。

  自2004年以来,欧盟已经因反竞争行为给微软开出了总额约25亿美元的罚单。微软则在2002年与美国政府就反垄断诉讼达成了和解。尽管在1月份美国一家法院决定延长对微软的监管期限,但美国政府并没有给微软开出罚单。

  事实上,欧盟针对微软采取的措施彰显出欧美反垄断监管机构在对软件领域兼并案态度上的巨大反差。专家表示,欧盟监管机构的侧重点是合并案对竞争对手造成的危害;在美国,监管机构更关注的是合并案对消费者的影响。

  这方面的例子很多,例如,IBM去年收购瑞典Telelogic的计划在美国得到了批准,但在欧盟却被亮红灯;去年12月份,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了Google对DoubleClick的收购,但欧盟仍然在对这一合并案在隐私方面的影响进行评估。微软-雅虎合并案也会对隐私产生影响,这可能使它在欧洲遇到麻烦。 (来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