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此轮股市调整暴露出的几个问题

  储著胜

  对于准备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来说,如何平衡好自身的资金需求和证券市场的承受能力,是一个不能不认真思考且严肃面对的问题。同时,当股市出现超预期大幅调整时,要求政府救市的声音便开始此起彼伏,此时人们似乎已全然忘记“5?30”期间自己对政府干预市场的激烈批判。

这是一种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我们不能因为短期利益的缘故轻易动摇对市场化的追求。

  2008年1月14日以来的此轮股市调整不仅深刻地教育了投资者,同时也让市场相关方面的一些问题得以暴露,这些问题如不及时指出和解决,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提出巨额融资计划无疑是此轮股市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单纯从公司角度来说,根据自身发展战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提出相应的融资计划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证券市场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为上市公司筹集生产经营资金。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任何上市公司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它们都是证券市场大家庭中的一员,它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对其所处的证券市场产生或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因此,它们在做相关决定时,就不能仅仅从自身的需要出发,同时还应考虑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这是上市公司承担其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如果上市公司不考虑证券市场的承受能力,一味地满足自身的需要,那么,就会对证券市场起到消极的压制作用。一旦这种情况从个别现象演变成竞相效仿的群体现象,而市场本身又处于相对弱势时,那么它对市场和投资者的打击和侵害就将极为巨大。此轮股市调整金融股打先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如果市场走势因此而逆转,那么,更多上市公司从证券市场进行融资的意愿也就很难变成现实。结果受损害的就不仅是市场和广大投资者,而且也包括上市公司本身。因此,对于准备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来说,如何平衡好自身的资金需求和证券市场的承受能力,是一个不能不认真思考且严肃面对的问题。

  今年以来让投资者感觉不爽的,除了推出巨额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还包括那些在去年底大谈特谈金融和地产股的各大机构。因为在他们看好的股票当中,万科招商银行这两个地产、金融股的优秀代表都成了必选品种,然而前不久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相关资讯却表明,就是在机构看好金融、地产股最欢的去年12月份,基金经理们却在积极抛售地产、银行股,其中也包括上述两个优秀代表。

  基金公司的这种做法,让投资者难免会产生强烈的被欺骗的感觉。然而从理性角度看,基金经理去年底阶段性地抛售地产、金融股无疑是正确的,因为其后两个月的市场走势已表明,这类股票都出现了幅度为20%-30%的下跌。但是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听从机构的建议买入相关股票,虽然2008年解套并获利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但是目前已经出现相当幅度的亏损却是事实。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一方面,基金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竞技者之一,逐利是其根本的职责,我们不能期望它们在市场上能舍己救人。基金公司顺势而为是明智的,阶段性减持地产、金融股也是其减少基金净值损失的必然之举。等到这些股票价格下跌到一定程度时,基金公司完全有可能反向回补,因为地产、金融股今年头2个月的大幅调整并不表明它们在今年以后的时间里,就不可能再度辉煌。因此现在还不是检验其去年底的看法是否正确的时候。我们不能因为其阶段性下跌就说基金公司都是在放“烟幕弹”、有意欺骗投资者。

  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各大机构的股票推荐也不应该过于盲从,因为再好的股票也有个介入的时机选择问题,时机选择不当,受损失也就难免。何况个股的走势还要受到市场大势的影响,正所谓“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当然,上述情况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基金公司就可以心安理得。实际上,出于自身市场形象方面的考虑,基金公司在“畅谈”未来投资机会的时候,如果已经感觉到阶段性风险的存在,那么,它们就应该做出相应的提示,甚至更进一步,为投资者提出一个自认为比较合理的买入价位,这样不仅能显示出自身的专业能力,而且也是自己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当股市出现超预期的大幅调整时,诸如下调印花税、限制再融资等要求政府救市的声音便在市场上逐渐响起来,此时人们似乎已全然忘记“5?30”期间自己对政府干预市场的激烈批判。这是一种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市场化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奋斗目标。近几年来,包括证券监管部门在内的我国政府部门,一直在朝这个方面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市场相关各方也为此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但在此轮市场调整过程中,我们却发现一些高喊市场化的人实际上只不过是“叶公好龙”而已:在市场上涨时要求政府不要干预,希望彻底消除“政策市”;而当市场下跌时,却又热切期盼着政府能伸出“有形之手”来拉市场一把,一旦愿望难以实现,便愤懑不已。这说明证券市场走向市场化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在此过程中,需要一些人付出代价,有时候这种代价还十分巨大。

  从证券市场发展趋向来看,市场化的取向已不可逆转,因此,我们不能因为短期利益的缘故而轻易动摇对市场化的追求。作为投资者,在期待获得市场化所带来的种种好处的同时,也需要随时准备承担相应的成本和代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