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济青高速公路被指收费年限过长


  审计结果显示投资为33.8亿元合理收费年限为12.65年但批准收费年限为30年

  
  审计署今日公布的“18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350,以下简称山东高速)的核心资产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被指收费年限过长,将增加社会负担275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抽查山东、北京等12个省(市)35条经营性公路,由于批准收费期限过长,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成为“高价公路”。如投资33.8亿元的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经测算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收费年限为12.65年,但批准的收费年限为30年,按2005年收费水平测算,将增加社会负担275亿元。

  
  济青高速是贯穿山东的“工业走廊”,也是连接东部沿海出海口与内地的重要线路,公路周边地区的经济极为活跃,贡献山东省GDP的60%。济青高速作为山东高速的核心资产,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占70%以上。

  
  记者了解到,与审计署调查的山东高速核心资产济青高速收费年限过长类似的,其重要资产之一的济南黄河大桥收费也是饱受诟病。

  
  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民盟山东省委在“关于加快‘北跨’步伐,建设省会‘大济南’的建议”中提到了济南黄河大桥收费站给济南“北跨”战略带来的阻碍。济南黄河大桥是济南市的北大门,在这里每天进出的车辆数以万计,在这北大门进出同样交纳一定数额的“买路钱”。

  
  据了解,济南黄河大桥建于1982年,当初定的收费期为20年,迄今收费已达26年。在收费期限届满之前的1999年,山东省有关部门将经营权转让给了山东高速,并准许其收费18年。这样算下来,济南黄河大桥的收费年限从原来的20年变成了现在的35年。

  
  民盟山东省委提案呼吁山东省协调解决黄河大桥收费问题,将黄河变为城市内河,取消过桥收费。这样使黄河以北的同属于济南市的济阳、商河两县和天桥区部分更容易接收省城济南辐射,破除制约工业发展的交通障碍。

  
  然而,这样的建议在以往的山东省两会也提了多年,收费状况依然没有改变。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报告总结认为,按地方政府核定的收费期限和2005年收费水平,将增加较大的社会负担。一是对较短期限内能还清贷款并有合理经营收益的收费公路,也批准按规定的最高收费年限30年收费;二是将收费多年、经营效益较好的公路“改头换面”,违规重新批准和计算收费期限;三是将其他项目的债务并入收费公路,人为加大债务规模,违规延长收费期限。(28B1)

  记者:【记者魏好勇27日济南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