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铁矿石价格暴涨65% 钢铁股可承受之重?

    铁矿石价格上涨65%,而钢铁股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其中三大原因支撑基本面,而拥有自有矿山和长单的公司将持续利好

  交战已久的铁矿石谈判终于在春节长假结束后尘埃落定,这给了国内钢铁企业一个不愿接受却须默默忍受的事实。

  上涨65%!这一数字与各大机构预测的20%-30%的铁矿石价格涨价区间相差一倍有余。

  对于铁矿石和煤炭占成本60%以上的钢铁行业而言,在雪灾促动煤价上涨的情况下,铁矿石大幅上涨的协同效应是否对行业造成严重影响?超出预期的这部分成本压力能否顺利消化?

  2月25日,沪深两市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跌幅均超4%。在一片低迷中,与其他板块相比,钢铁指数却表现坚挺,下挫2.24%,显示出较好的抗跌能力。

  其中,在1500只个股下跌的情况下,宝钢股份(600019)、邯郸钢铁(600001)、宁夏恒力(600165)、八一钢铁(600581)逆市上涨。

  对此,国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表示,涨价消息让钢铁股利空出尽,和其他板块相比,钢铁股依然存在价值低估的情况。

  需求旺盛支撑基本面

  铁矿石价格连涨五六年,钢铁股价却连创新高。对于这一“怪现象”,郑东指出三点原因。

  首先,正确分析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就可以看到钢铁产业的未来趋势。

  中国城市人口到2015年的目标是8亿,与之相对应的是钢材需求量到2015年前有望达到8亿-9亿吨。

  尤为重要的是,目前全球的造船业、机械制造业和钢铁产业都在向中国转移。而且,从国际矿山的建设速度上看,预计明后年铁矿石价格将趋于缓和。

  其次,成本考验企业。小企业承受不了成本压力关停并转,而具有定价能力的大企业则可因祸得福,享受长期供给下降后带来的价格上涨。

  从提高行业集中度的角度分析,成本上涨利大于弊。因为,钢铁行业集中度低是导致在国际谈判中缺乏话语权的重要原因。另外,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也是钢铁行业的发展方向所在。

  第三,钢铁企业可通过提价向下游转移成本释放压力。例如,宝钢主要钢材品种吨价出现了500元至1000元的不同涨幅,这足以吸收矿石的涨幅。对于下游白色家电企业,则是一个利空消息。

  在此种背景下,郑东以及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希增均认为,此轮涨价中受益的将会是那些拥有自有矿山以及进口铁矿石有长期协议的上市公司。

  宝钢股份和西宁特钢(600117)颇受各大券商关注。

  宝钢股份(600019):受益长单

  1月30日,宝钢与必和必拓签署了为期10年,总量为9400万吨的铁矿石长期供货合同。按合同约定,必和必拓将在未来10年内每年按双方认可的价格向宝钢提供 1000万吨铁矿石,首批铁矿石将于 2008 年4月开运。

  此次签单是在上一轮每年供矿600万吨的基础上增加了400万吨,以此满足公司钢铁产量未来的增长要求。

  从2007年全国范围粗钢产量情况来看,同比增速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趋紧的原材料供应和趋缓的产能扩张导致了粗钢产量增速放缓。钢铁价格持续环比上涨,产量却环比下降,说明产量的下降主要是原材料供应量出现了萎缩。

  南京证券钢铁分析师包晓霞预计,未来一年,产能扩张和原材料供应仍将制约中国粗钢产量增长,而宝钢与必和必拓签订10年期大单确保了公司未来10年原材料的供应量,增强了在业内的竞争优势。

  宝钢签订10年大单,意味着锁定了未来10年的供应量。由此可以较早展开租船协议谈判,公司在海运费上的议价能力也将得以增强,由此锁定海运费,降低到岸成本。

  另外,也可以为今后在整个产业中的并购做准备。

  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宝钢在汽车板、家电板、管线钢等方面占有明显的优势,在高端钢材供应上具有半垄断地位和持续创新能力。

  东北证券分析师张能进认为:2008 年,有利于包钢业绩提升其他因素还有:新的项目达产、投产;提高一季度钢铁产品出厂价格;有利于高附加值钢铁产品出口的税率政策;两税合并更是直接提高公司净利润水平。

  据悉,宝钢集团最新规划,到 2012年钢产量实现从目前的 2000 万吨到8000 万吨的跨越,其中股份公司5000万吨。新的规划只有通过并购重组才能实现,预计2008年这个进度将提速。

  西宁特钢(600117):矿石自给

  由于西宁特钢焦炭已完全自给,在成本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公司2008年的业绩将显著地从钢价走高中受益。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延明认为,焦炭、铁精粉的业绩贡献逐年增加,业绩翻一番无需太多虑。

  西宁特钢目前已经控制的资源涉及铁矿及焦炭。其中,铁矿的平均品位在30%-50%之间,高于国内目前的平均品位。

  在得到省政府的支持的同时,西宁特钢还可能获得钢铁冶炼过程中所需要的大宗原材料,如石灰石矿、膨润土矿等。

  随着铁精粉生产量不断提高,西宁特钢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冶金大宗原材料自给,并具备外售能力,这是国内其他钢铁上市公司无法比拟的。

  由于国内在可预期的时间里,铁矿、焦煤等资源处于短缺状态,而特钢业务也将因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而蓬勃发展,公司的业务结构非常符合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西宁特钢的采矿权获得及对外担保履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广发证券认为,纵观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特别是市场对资源股估值的溢价,西宁特钢应享有不低于40倍的动态市盈率估值。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