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公路行业:审计报告对公路类的影响分析

  投资摘要:

  2月27日,审计署公告了《收费公路审计调查结果》,公布了四个比较严重问题。

  我们认为,当前在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和转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给公路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我国目前高速公路建设的任务仍然繁重,所以“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还会在较长的时间内存在,高速公路类公司也会维持目前的经营。


  从近一年公路行业和上证综指的运行情况来看,特别是在近段时间大盘的调整中,公路板块跑赢大市,从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看,我们所关注的重点公路类上市公司08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0倍,5%(1/20,不考虑税收)的收益率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4.14%),而持续的车流量增长以及计重收费实施的持续利好,将会进一步增加行业的业绩,所以我们维持公路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事件

  2月27日,审计署公告了《收费公路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2006年审计署对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和陕西等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审计调查中,发现如下四个问题比较严重。

  点评

  为解决公路建设资金不足、发展滞后的问题,1984年国务院批准实施“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即在各级政府财政性资金或企业资本金投入之外,利用银行贷款或社会集资建设公路(含桥梁、隧道),建成后收取合理的车辆通行费(以下简称通行费),偿还贷款或集资。该项政策的实施,加快了公路建设,短短20年的时间内,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零基点增加到排行世界第二,此外,这项政策的实施,推动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但是,由于收费公路的管理法规滞后,一些地方和交通部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有的指导思想上存在偏差,片面地理解“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非收费公路建设为主的主旨思想不够明确,主要利用银行贷款建设大量收费公路。再加上相应的管理法规滞后,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中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政策效果。根据审计署的建议,地方政府以后会从四个方面着手解决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问题。

  我们认为,当前在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和转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给公路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我国目前高速公路建设的任务仍然繁重,所以“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还会在较长的时间内存在,高速公路类公司也会维持目前的经营。

  从近一年公路行业和上证综指的运行情况来看,特别是在近段时间大盘的调整中,公路板块跑赢大市,从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看,我们所关注的重点公路类上市公司08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0倍,5%(1/20,不考虑税收)的收益率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4.14%),而持续的车流量增长以及计重收费实施的持续利好,将会进一步增加行业的业绩,所以我们维持公路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来源:宋少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