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手机电视产业发展问题的若干思考

  中国手机电视产业发展问题的若干思考(之三)

   也许CDMB标准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但实际上,CDMB标准在中国启动的时间已经有8年,并且一直在采用各种不同的技术方案,利用DAB的音频广播信道进行电视信号的传输试验。

  目前,无论是较之国内外其他的手机电视行业标准的经济性和成熟度,还是对我国IT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CDMB标准的优越性都十分明显。

  优于韩国标准

  说到中国的CDMB标准就得提到韩国的T-DMB或是欧洲的DAB/DMB标准。

  韩国T-DMB 标准是在DAB技术和H.264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整合创新的科技成果。T-DMB标准的核心是引用了DVB-T标准中的TS码流+交织+RS纠错码,目前韩国已经发展有600万用户。

  T-DMB标准对韩国电视手机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按照国际惯利,T-DMB如果在中国大规模发展的话,中国将会为引用这一韩国标准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超过百亿美元的专利费用),同时将失去我国手机电视产业发展的主导权。

  现在中国CDMB标准坚持采用DAB传输信道来支持手机电视音频、视频播放功能及各种数据业务。CDMB标准还采用了一种创新的Fiavs方案来替代韩国T-DMB标准的TS流格式,具有更高的传输效率和数据业务的灵活性。

  T-DMB、CDMB并不完全相同。二者的信道传输技术都采用DAB信道传输,这对手机电视的传输信道来说是最合适的,具有显著的低功耗、低成本、抗干扰能力强和高速移动特性,但在音视频编解码方面却完全不同。韩国用的是AAC音频或者是三星BSAC音频,视频用的是MPEG4/H.264,中国采用的是自己的国家标准AVS.与H.264相比,目前AVS已经推进到了相当高的产业化程度,产业链各方已经可以提供产品级的编码器和解码器技术。在手机电视方面的效果也非常稳定可靠,与H.264的效果基本相当。

  同时,CDMB标准提出了Fiavs视频流格式,可以提高运营经济效率,同时可以充分发挥DAB原有系统潜能。

  经过努力,中国CDMB手机电视标准的专利费和终端成本与韩国T-DMB标准相比已经大大降低,而系统的传输效率和管理能力却提高了。在中国这个潜在消费需求巨大的国家,如果按每年1亿用户来计算,CDMB标准每年可节省约二十亿美元的专利和终端成本费用。这有助于手机电视在中国的普及,降低消费者的负担。

  另外,CDMB标准在低功耗、小屏幕、低码流、高速移动、抗干扰、组建同频网、低成本等几个方面在国内所有手机电视标准中都是最优秀的。

  与CMMB的融合互补

  CDMB标准和CMMB标准是一种融合互补的关系。

  在技术上两者是互补并存的,在市场上各有特点,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CDMB标准是2M系统,在低码流、低功耗、低成本、支持高速移动方面有独特优势。CMMB标准主要是8M系统,可以实现高码流传输,但同时功耗、噪声电平会比较大,成本也会增加。

  在政策上,CDMB标准的DAB信道调制技术与CMMB标准的STIMI信道调制技术都是广电在06年6月和10月份连续颁布的行业权威标准,分别得到广电部广播电台系统和广播电视系统的支持,谁都不可能代替谁。

  目前,支持DAB的Band 3/L频段RF调谐器已经非常成熟,结合支持S/U波段的RF调谐器,再加可以同时支持CDMB/CMMB的MV6800多制式解调、解码接收芯片,就可构成完整的CDMB和CMMB数字移动电视接收模块和终端。这是CDMB标准和CMMB标准能够共存的频率资源基础。

  实际上,手机电视通过CDMB标准的DAB信道传输、移动多媒体电视通过CMMB标准的STIMI信道传输的方式,更有市场竞争力,也更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目前人为地规定DAB主要传输音频广播信号、STIMI传输多媒体电视广播信号的做法,并不合理。实践已经证明了DAB是更适合手机电视信号的传输信道。如果按现行广电部门规定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电视都只能通过CMMB标准STIMI广播信道传输,将严重堵塞该部门DAB广播电台数字多媒体电视的发展道路,使中国标准的手机电视商用化进程至少推迟三年,空转损耗达到百亿人民币以上,大大提高社会成本。

  CDMB贡献巨大

  CDMB标准作为手机电视工业标准,对中国IT产业的发展而言贡献巨大。

  第一,DAB产业基础成熟,保护了国内经过十几年发展、投资规模至少在几十亿的DAB工业和运营业。

  第二,可大大压缩手机电视发展所承担的专利费和技术合作费用,有助于手机电视业务在中国迅速发展和普及。

  第三,为中国的音视频国家标准AVS和相关AVS手机芯片,创造了一个空前的、堪称百亿人民币规模的市场机会。

  第四,借助于DAB广播信号覆盖技术,CDMB标准可解决速度高达200公里/小时、甚至超过400公里/小时的高速列车上,用户直接接收手机广播电视信号的问题。

  第五,目前在中国比较成熟的手机电视运行体系是建立在韩国T-DMB标准之上的,而通过实施CDMB手机电视标准,可重新从韩国手中夺回手机电视工业发展的主动权。而且,完全能保证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实现手机电视大规模的商业应用。

  第六,CDMB标准的商用实施和有效运营管理要结合移动通信系统和广播电视系统,其中重要的是CAS系统、用户资源管理和计费系统,最终要将各项视频业务集成在多媒体的手机终端上,而这必须要有广电部门和信产部门的有效合作才能实现,合则双赢,分则皆伤。此外,CDMB标准还可以同时促使广电部内部的两大体系:广播电台系统和广播电视系统实现业务相互开放,相互合作,充分解放广电部内部的生产力。

  (作者为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