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王金玉:福田的大梦想

    汽车产业没有国家一级,没有县市一级的,没有村这一级,只有世界这级

  当王金玉在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出现时,他看起来有点疲惫。这位肤色黝黑的中年男人是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600166)的党委书记、总经理。

  在这次见面会上,原本为王金玉预留了20分钟的发言时间,却并不够用。

  一直以来,王金玉在公开场合甚少露面。“我直接跟大家交流的机会不是很多,但是我们福田公司团队的其他成员跟大家有非常好的交流。”王金玉并不认为自己的低调有何不妥。

  “王总向来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福田汽车公关部的一位工作人员给了王金玉这样的评价。

  此言不虚。实际上,向来在媒体上曝光率甚微的王金玉,已经为福田汽车布好了高调扩张之局。他说:“企业永远停不下来。只要你的脚步永远走在竞争对手的前面,就会成功。”

  合资造势

  凭借下面这份“成绩单”,福田汽车成为排名仅次于奔驰商用车的世界第二大商用车制造商??2007年,福田汽车的年销量达到40.19万辆,销售收入278.65亿元,利润总额4.6亿元。单从数量上来说,福田在轻卡领域排在世界第一位。

  王金玉还在不断地为福田汽车的成长注入能量。

  2007年9月,福田汽车与全球领先的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公司的合资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按照批复,福田汽车将引进康明斯有限公司的技术,生产2.8L和3.8L两种车用柴油发动机,建设规模为年产40万台。

  “合资公司主要是做轻型车的发动机,从而使福田汽车在轻型车方面的优势能够保持下去。这对福田汽车未来的国际市场具有根本的、打基础的作用。”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称。

  而借助与奔驰商用车的合资,王金玉希望进一步提升福田汽车在重卡领域的竞争力。

  按照已经达成一致的合作内容,双方将在福田现有的中重卡基础上,按照50??50的比例,成立中重卡的合资公司,其中,还将从奔驰引进相关的发动机技术,成立一家发动机公司。

  “通过与奔驰商用车的合资,不能说打遍天下无敌手,但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我们有优势。对这种潜在价值,我们看得很清楚。”王金玉平静的语调中有一种志在必得的底气。

  更令王满意的,是对奔驰商用车网络的分享。目前双方已经谈妥,奔驰商用车的全球网络将全部向合资公司开放。

  “这是很难得的。如果福田汽车自己建这个网络,即使有钱,还没时间呢。”赵景光打趣道。

  剑指100万

  成立于1996年的福田汽车以做农用车起家,到2000年后,才开始涉足汽车业务。“福田汽车经过11年的发展,在汽车行业里有了一点基础。”在多数时候,王金玉的言辞之间并无太多锋芒。但这并不意味他只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商用车企业的老总。

  在由一个农用车企业成功实现向商用车领域的转型后,王金玉又打起了乘用车的“主意”。“我们想在轿车领域,先试一试。”他说。

  对商用车企业而言,转型做乘用车,福田汽车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冒险。而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福田汽车推出一款MPV用来“探路”。

  2007年4月,福田的首款MPV车型蒙派克宣布全球上市,“分食”多功能商务车市场。按照王金玉的说法,进军乘用车市场,“要选择最好的外部环境,自己的资源各方面都具备的时候再往里进”。

  目前看来,王金玉所等待的最好时机已经到来。

  在今年五六月份,福田汽车的第二款乘用车??蒙派克MIDI小型多功能车即将推向市场,而在这款车推出之后,后续车型和平台也在规划当中并陆续推出。

  王金玉称,商用车和乘用车业务并举,是福田汽车一直以来的梦想。“世界一流的公司,奔驰、通用、丰田、大众都是商用车、轿车都有。作为福田公司,从诞生之日起这个梦想就一直存在着,我们这代人存在,未来一代人还会存在。”他说。

  至于乘用车业务做多大,王金玉也已经做好了打算。

  “要么不做,要么大做。光是轿车我们就要做到100万辆。”王金玉对《财经时报》说。

  变数不少

  在乘用车业务上实现起步后,全球化成为堵在王金玉心中的另一块“石头”。

  “汽车产业没有国家一级,没有县市一级的,没有村这一级,只有世界这级。未来能生存下来,能发展下去,只有世界级企业。”王金玉认为。

  一系列的海外动作正在实施当中。

  据赵景光介绍,2008年福田汽车准备在俄罗斯建厂,新厂投产之后,福田汽车在俄罗斯市场将具备年生产10万辆中重型卡车的生产能力。同时,印度市场的建厂计划也在规划当中。

  踏雪寻梅皆虚言,惟知行路难。王金玉对这一说法当深有体会。

  按照福田汽车的未来规划,“十一五”期间到“十一五”末,汽车总体销量要达到80万到100万,销售收入600亿到800亿元,其中海外销量要占总销量的20%。在“十二五”期间,海外销量要占到30%。

  但目前,海外市场的份额不足10%。从2007年的销量来看,其年销售总量超过40万辆,而海外销量却仅为3万辆。“2010年,我们要实现年销量80万辆,其中在国外安排了20万辆销售量。国内销60万还是有把握的,但是国外20万辆对我们是最大的挑战。”王金玉坦称。

  而在国内,盈利能力不足和成本上升的矛盾,在2008年或将更加凸显。

  一方面,与奔驰商用车在2007年高达 20多亿欧元的利润额相比,福田在该年的利润仅为4亿多人民币。相形之下,福田汽车的盈利能力并不乐观。

  另一方面,福田汽车在采购成本的压力已经表现出来。据赵景光介绍,国III标准的实施,使发动机价格出现2-3万的上浮,从而带来整车成本的上升。

  链接 | LINK |

  福田汽车的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 1996年-2000年,福田汽车称之为“四年三大步”。一个是1996年成立公司,二是199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三是拿到了汽车目录。这个阶段最大的特点是,由于当时的资源条件不具备,公司发展专注于单一的轻卡产品。

  第二阶段 2000年-2005年,实现了全系列商用车发展战略,从单一的轻型卡车产品发展到全系列的卡车。

  第三阶段 2006年-2010年,整体的战略是实现全球化。而目前正是福田汽车第三次创业的攻坚时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景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