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媒称美计划向印度免费赠送小鹰号航母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日前向印度建议,愿意向印免费赠送即将从美海军退役的“小鹰”号航空母舰。美国附加的唯一条件是:印政府须购买65架最新式的F/A-18E/F舰载战斗机。另一项条件虽然没有说明,但其显然是不言而喻的:新德里应放弃从俄罗斯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美国《WeeklyStandard》杂志公布的消息称,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访印期间向印领导人递交了布什总统的信函。该杂志指出:“如果此信属实且新德里接受了美方的条件,那就意味着不但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交易泡汤,而且有关采购米格-29舰载战斗机的合同也被抛弃。”一旦印海军决定购买美制F-18,印海军也将有可能做出类似的决定--后者目前正计划购买200架新型战斗机。除此之外,华盛顿还准备与印度进行“核交易”--同意取消针对印度的核技术贸易禁令并允许美国公司进入印能源市场。

  印度目前正计划斥资300亿美元以更新军队的武器装备。美国、法国和以色列都在谋求瓜分这一巨大的“馅饼”。例如,参与印空军126架新型战斗机招标活动的就有来自美国的波音、洛克希德?马丁、法国的达索公司、欧洲战斗机集团、萨伯公司和俄罗斯的苏霍伊公司等。据专家们估算,该项合同的总价值可能会超过100亿美元。除此之外,印度今年还计划招标采购超过300架的直升机,总价值约10亿美元。

  至于谁会在上述招标中胜出,目前还不得而知。作为俄制武器最大买家的印度近来对俄制武器的质量和俄方推迟履行合同的行为表示了强烈不满。印方已明确拒绝购买俄制反潜巡逻机。另外,俄印有关“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合同正处于非常危急的境地。从表面形式上讲,印度将无偿获得“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但实际上,印方必须购买配套的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和相关的设备。合同的总价值在20-25亿美元。这项交易对莫斯科和新德里来说都曾是比较有利的。然而俄军工企业却不断要求印方加价。有关改装该航母的最终价格和具体交付时间的问题有望在近期得到解决。但无论如何,新德里都将在2010年之前获得该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已成为俄军工企业即将遭遇系统性危机的先兆。不久前,挪威Odfjell造船公司撕毁了与俄最大造船企业--北方机器制造厂--有关建造12艘化学品运输船的合同。该合同签署于2004年,总价值为5.44亿美元。导致合同被撤销的主要原因是建设工期延误和造价上涨。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与中国的军售活动中。莫斯科曾在2005年与北京签署协议,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40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但俄企业不久前在经过重新核算后宣称,价格须有所增加。另外,由于战斗机的质量问题,阿尔及利亚也退回了其购买的部分俄制米格-29。

  一旦布什总统的建议得到印度领导人的认同,莫斯科与新德里之间的传统军事技术合作关系无疑将会遭受沉重打击。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于1982年由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建造完毕。如果按照美国海军的标准,它还算不上是一艘航母,只能被看做是配备有额外航空武器系统的导弹巡洋舰。该舰不但安装有用于飞机起降的滑行甲板,还配备了大量“玄武岩”反舰导弹和“短剑”防空导弹系统。

  按照印度海军提出的改装要求,“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上的武器系统将全部被拆除,而起飞甲板的长度将延长至280米,并且在甲板上还将安装阻拦网。改装后的航母将能够搭载34架米格-29K战斗机和13架直升机。(东方网北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印方 | 布什 | 向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