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加强违法企业违法成本是《劳动合同法》的一个亮点(组图)

  新华网消息:2月29日,新华网邀请到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中华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郭军三位嘉宾就《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的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嘉宾郭军认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会增加一些违法企业的违法成本是《劳动合同法》中的一个亮点。

  主持人有媒体和企业还认为《劳动合同法》会大幅提高企业人工成本,几位嘉宾对这个观点怎么看呢?还有人认为《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企业惧于用工成本的提高会减少用工需求,这对就业又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请几位嘉宾谈谈对这些观点的看法吧。

图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 新华网 王翰林摄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认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会增加企业成本确实是现在一种有代表性的声音,对这个问题我认为要做分析。

  《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是否会增加成本不能简单进行判断,而是要分析成本是因为法律制度设计而新增加的,还是本来按照《劳动法》就应该支付的。是在实施《劳动合同法》过程中一定会增加的还是可能会增加的,要区分情况来进行分析。


  我认为《劳动合同法》制度设计本身对企业增加的成本是有限的,而且有的并不是必然会发生的。因为具体来说《劳动合同法》的制度设计只增加了两方面的企业用工成本:一是在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支付方面,这次《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单方面终止员工合同必须支付经济补偿金,但是这也仅仅是指因企业原因终止劳动合同才要支付补偿,而且不是必然发生的,如果劳动关系保持一个长期的稳定,这个补偿金是不需要支付的。

  二是对试用期工资的规定,《劳动合同法》提高了试用期用人单位应该支付劳动者工资的下限。对于过去使用试用期员工比较多,试用期比较长工资又很低的用工单位确实会因实施新的法律对他的成本有所影响,但应该说这个影响也是很小的。

  这是从制度设计角度来看,对用人单位用工成本的影响很小。

  社会上有种观点认为《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对员工的社会保险等方面支出会更多。我认为这不是由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才增加的成本,对于过去没有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劳动合同法》强化了这方面的法律义务,加重了违法责任,所以对这类用人单位来说,确实成本是要增加的,但是这个增加是法律规定的,是必要的。

图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郭军 新华网 王翰林摄

  中华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郭军我赞成邱小平司长关于成本的分析。在成本分析上我们有时候把几个问题混在一起谈,比如近期企业成本的增加有节能减排的要求,有税收的问题,有一系列问题,甚至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都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也无法回避的。

  但是《劳动合同法》有没有带来这个问题呢?《劳动合同法》不是劳动基准法,它是解决劳动合同签订、履行、变更、解除、终止规则的法律,本身不会带来直接的经营成本问题。

  《劳动合同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这需要企业在大的层面上把握和判断。比如你可以非全日制方式用工,这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你一天让他工作两个小时这个劳动关系可以随时终止,还不给经济补偿金,这是减少用工成本的制度设计,这个选择权利给了企业了。

  刚才邱小平司长谈到试用期的问题,我们从另外的角度来谈试用期内可以合法降低用工成本,可以在降低80%的范围考虑,这也是一种降低成本的考虑。

  我个人认为这个法律大大增加了企业降低用人成本选择的机会。

  刚才邱小平司长所谈的究竟是强制性的增加了还是选择性的增加了,我个人认为这部法律大体上确实就是增加在劳动合同终止要不要给补偿金的问题上。我们要分析一下劳动合同的终止有七种情况,法律规定终止要给经济补偿金的有两种,而这两种情况一种是劳动合同到期,一种是企业经营不善亏损、破产或者被关闭解散了等。后一种情况和企业成本无关,企业都破产、关闭了还有什么成本问题?真正有关的就是合同终止要给,这个变化就是为了引导企业签长期、稳定合同,不断续签就没有这个成本,刚才邱小平司长谈到续签合同不会涉及提供补偿金。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考虑到企业想和职工续签不想付这个成本,既然是选择性的劳动者不同意和我续,如果原合同不变你还提高了劳动待遇劳动者不同意续,那你还可以依法不支付补偿金。

  所以在成本的问题上我们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

  还有加班工资要付,社保费要付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和《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无关,用人就应该支付工资,加班就要付加班工资,用人就要给保险。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个人认为这部《劳动合同法》确实会增加一些企业的成本,什么企业?就是违法企业的违法成本,因为违法企业用工一个月内不签合同,下个月就要支付两倍的工资。没有法定理由解除了劳动合同,而且劳动者不同意再维持劳动关系了也可以解除,但是要给相当于经济补偿两倍的赔偿金。加强违法企业的违法成本这是毫无疑义的,这是《劳动合同法》的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军 | 邱小平 | 王翰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