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世基投资 > 世基投资专栏 > 最新文章

云铝股份:受益铝价上涨的最具竞争力原铝生产企业

机构:世基投资
周五大盘展开反弹,多数个股出现上涨,股指盘中创出四天来新高,最后稳稳站上4300点之上,大盘二次探底成功之势,下周又逢两会召开,反弹行情有望延续。近期,商品市场在原油和黄金带动下的几乎全线走牛。

例如,近期国际有色金属市场中的电解铝价格就大幅上涨。除了油价与美元贬值因素外,国内雪天、冻雨天气造成的大面积电力短缺及南非电力紧张均是近期电解铝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前期国内停产的产能已近200多万吨,占总产能的15%。预计全部恢复正常生产至少要到2季度。而南非电力也出现供应问题,大约150万吨的产能受到影响。目前电力短缺问题仍将存在,这将有助于短期铝价的上涨。作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原铝生产企业之一的云铝股份(000807)将受益明显。该股估值经此轮调整后已大幅下降,投资潜力已经显现。

受能源价格高涨支撑,LME期铝价格08年已上涨近15%。瑞银分析师称,期铝即将冲破稳守了18个月的2400-2800美元区间,考虑到市场供应的短缺情况,向上突破的走势将非常强劲,电力问题可能在较长期内进一步推高价格。另一投行巨头渣打银行也在近期的报告中认为:受雪灾影响,中国大规模电力中断,这将可能给金属市场带来影响,尤其是对原铝市场,并预测认为,今年中国很可能从原来的原铝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

云铝股份(000807)地处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云南,是国家重点扶持的14家铝企业之一,规模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居全国铝行业前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512家国有企业之一,曾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云南水电资源丰富,公司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实现电耗为1.36万度/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位居全国第一位。因此,公司的成本优势突出。

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电解铝行业排头兵:经过“十五”期间技改,云铝上市公司本部已经形成30万吨电解铝产能,配套建成18万吨碳素生产能力,16万吨铝加工产能。2005年通过市场运作,控股了永鑫和瑞鑫两家子公司(合计产能10万吨)。因此,公司现在控制的铝冶炼产能已经达到40万吨,产量在全国铝厂中处于前三强地位。中国的铝生产和消费在全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铝的需求肯定是持续增长的。“十一五”期间,公司电解铝目标是争取到60万吨,氧化铝80-120万吨,铝加工30-40万吨。目前,公司还在向高端铝制品方向发展,于今年初成功通过增发建设高端铝板材项目,通过向上游资源和向下游铝加工的延伸将有利于完善公司铝产业链并增强盈利的稳定性。

缺乏资源自给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这种困境在公司控股文山铝业后已经得到了改变。2006年3月,上市公司与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文山电力公司等公司共同受让云南文山铝业公司股权,其中上市公司为第一大股东,占55%股份。文山地区铝土矿已探明储量是3385万吨,据专家预测,远景储量可能会达到1亿吨以上,资源状况较好,未来公布的铝土矿储量数据只会稳定增长。公司也有望借助资源优势牢牢撑控上游产业链。

云铝股份作为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原铝生产企业之一,上下游产业链正趋于完善。其股价在经历市场此轮深度调整后估值水平大幅度下降,07年市盈率为41倍水平,而预期08年的市盈率水平将降至25倍左右,具有较高的估值吸引力。二级市场上,该股股价近三个月来一直维持在20元股价区域附近做平盘震荡整理。即使是在市场1、2月份的大跌环境下也并未向下破位运行,说明该平台位已成为该股真正的底部。目前该股仍在增发价下方运行,随着国际铝价的持续上涨,该股有望在后期展开大幅度的反弹,投资者可以提前逢低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