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湖北军区组织万人突击队帮恩施少数民族灾后重建

  携手共建新家园??湖北省军区组织万人突击队帮助恩施少数民族地区灾后重建纪实

  新华网武汉2月29日电(何文正、徐应东、王洪山)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鄂西南高山地区,有土家、苗、侗等28个少数民族,共204万人。
今年发生的特大雪灾,恩施灾情严重。至2月中旬,仍有1.8万余户少数民族群众尚未恢复用电,生产生活面临许多困难……

  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的困难牵动着子弟兵的心!湖北省军区党委决定,每天组织万人突击队挺进少数民族居住的高山地区,开展灾后重建大会战。

  2月16日,省军区司令员苑世军坐镇指挥,首批由100余名将校军官、3000余名专武干部和民兵组成的突击队,在全区26个作业点,配合电力部门迅速展开了一场电力抢修攻坚战。

  当天清晨,省军区政委石宝华带领200余名官兵打响了竖立电杆的战斗。石宝华同官兵们一道,踏着积雪,拄着拐杖,硬是靠肩扛手抬,把一根根近千斤重的电杆抬上山。经过一天战斗,官兵们新竖电线杆122根,连通了20000余米的线路。

  在抗灾现场,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艰苦、哪里危险,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省军区副政委彭水生一来到巴东县,便赶赴绿葱坡镇野花坪村抢修现场,加入抬电线杆的队伍;3名从作战部队交流到恩施军分区任职的人武部部长、政委报到后,便背起行李直奔“战场”;军分区已确定今年转业的7名干部,全部参加了这次会战……

  “支援少数民族灾区恢复重建,我们也有责任。”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派出由16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深入到山寨和抢修工地,为参战官兵提供医疗保障并给群众送医送药。

  抢修受损输电线路,是这次大会战的重中之重。

  受损线路大都分布在武陵山脉的崇山峻岭中,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山高林密,坡陡路滑。由于地形复杂,难以展开机械施工,竖立电杆全靠手工作业。

  齐岳山,海拔近2000米,因山高路险,这里成为恩施电力抢修中的“卡脖子”工程。

  2月18日上午,600名官兵和民兵队员踏着积雪向冰山挺进。利川市中营乡民兵连长覃民勇患有风湿病,双腿疼痛难忍,他就跪在雪地和战友们一起抬线杆。

  一天下来,70多根水泥线杆矗立在齐岳山。

  从2月15日到22日,官兵们在冰峰雪岭鏖战七昼夜,出色完成了14处电力抢修中的“卡脖子”工程。恩施自治州电力总公司总经理魏建新握着省军区领导的手激动地说:“官兵们打的都是硬仗,啃下的都是"硬骨头"”。

  2月20日,巴东县清术坪镇二组土家族村民蔡美珍家,县人武部政委翁大群正带领民兵互助队30多人帮她整修蔬菜大棚。

  蔡美珍家的蔬菜大棚被大雪压塌,种植的菜苗全部冻死。就在全家人为今年的生计发愁时,民兵技术人员指导她采用了营养快速育苗新技术。现在,1800多株黄瓜秧苗就要长出新芽了。“这可多亏了亲人解放军啊!”蔡美珍边说边拿出花生、瓜子直往官兵们手上塞。

  在土苗山寨的田间地头,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官兵们的身影。

  建始县官店镇后坪村土家族村民李天增家房子被大雪压塌。就在一家人举目无助时,县人武部政委张瑜带领官兵来到他家,将一家人转移到大帐篷中,并组织官兵为他捐款。接着,民兵建房互助队又来到了李天增家……

  2月16日,一幢三间砖瓦房在雪地废墟中建起。李天增一家五口从帐篷里搬回了新居,还请人写了一副大红对联:“雪灾无情人有情,党恩浩荡民无忧。”横批:“感谢解放军”。

  为期一周的大会战,湖北省军区共出动兵力6.5万人次,各种车辆2000多台次,竖立电线杆3800余根,铺设电线1400余千米,架通输电线路353条,使14550户少数民族群众恢复供电;维修房屋460间,补种烟叶、抢种土豆、整治受灾果园3000余亩,帮扶少数民族受灾群众154户,其中重灾户100户。

  恩施自治州州委副书记谭先振激动地说:“湖北省军区组织的这次万人大会战,大大加快了恩施地区灾后重建进程,让少数民族群众再一次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坚定了各族群众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的信心。”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