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将成为生产力“引擎”

  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同步。如何客观评价互联网对中国社会的整体影响?未来10-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8届年会关于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专场讨论中,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志东、美通无线总裁王维嘉等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未来互联网将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改变人们的生活,改变工业生产方式,将成为推动生产力的“引擎”。

  互联网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

  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是学生物学的。1993年留学美国时,在美国成立了亚信公司,1994年回国创业。那时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还不到1万户。亚信公司参与了中国电信数据局建立的163互联网道路。田溯宁怎么也没有想到从此就与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最终走上互联网这条道路,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会影响到这么多的人。

  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志东说,改革开放30年正是全球进入信息社会的30年。30年之前个人电脑开始流行,没有个人电脑就没有互联网。从个人电脑流行一直发展到今天,互联网也经历了30年的发展历程,互联网的发展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它让我们非常及时地跟上了信息化的步伐。

  时至今日,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王志东认为,今后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像电力和蒸汽机所起到的作用一样,再进一步发展,互联网将成为生产力引擎。

  王志东解释说:电力最早的推广是靠照明,通过铺设电网把照明的应用推广开来。但是电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不再局限于照明,虽然照明还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如今电力已经渗透到交通、工业生产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互联网也是这样,互联网最早期的推广是靠内容,以媒体的身份把网民聚合起来,把整个应用平台搭建起来,互联网再进一步发展一定会成为一种生产力引擎,它最终会渗透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

  “这种趋势正在显现,比如很多互联网企业做的是传统行业,只是它在这个行业里利用互联网提高了生产力。”将互联网运用到传统行业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携程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旅行社;淘宝用互联网的方式做店铺,做平民化的拍卖行或跳蚤市场;盛大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游戏厅。将来互联网在传统行业上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

  而互联网进入各个不同行业,很多技术都将平台化、专业化。比如有专门做电机的、做传导的和做变电的等等,会出现很多专业化的应用。互联网本身也一样。比如有做网络接入的、做搜索的、做支付的,包括像LAVA这样做沟通和分享的,每一个领域逐步都会专业化,而且在专业化的领域都能有一个特别广阔的应用空间。

  这种专业化之后,最终降低了互联网技术普及的门槛,市场不断细分,而细分出的每一个市场都能够做得很大,在细分的基础上再做另一个层面的整合,王志东认为,这是未来5-10年互联网发展的绝对趋势。

  其实,早在1997年,王志东就提出中国的互联网代表的是一种文化的观点,也就是对社会一种非常深刻、文化层面的影响,通过这种方式来影响整个社会。因为有了互联网之后,人们的视野、触角发生了极大变化。 (高慧斌)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东 | 田溯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