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铁建IPO缩量发行内幕 证监会希望不冲击大盘

  有统计表明,中铁建是2006年以来首只缩量发行的大盘股。

  由于一级市场充裕的资金量和公司的实际资金需求,中铁建在路演时明确表示了A股发行量将由最多不超过28亿股,减少为24.5亿股,缩水8%。

  在中铁建最终的发行方案中,H股发行数量也由原先设定的最多不超过20.07亿股变成了19.62亿股。

  中铁建在招股说明书中计划融资158.7亿,用来购买进行基建的设备。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9.08元的发行价格计算,其缩量后募集到的资金为222.46亿元,仍远超预期63.76亿元。而如果按照28亿股的发行量,能募集到254.24亿元,比实际融资额仅减少了31.78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招股说明书中,中铁建表示,如果募集到的资金数额多于项目需求总额,则多出的部分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者偿还银行贷款。

  在公开发行A股之前,中铁建总股本为80亿股。既然这样,减少这8%的发行量从公司自身来讲,意义何在。缘何缩量发行成为了业界关注的一个焦点,为此,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士。

  会议决定

  金融界点评指出,中铁建是年后第一只IPO的大盘股,当前市场处于调整的时期,能够缩量发行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如果股指后市大幅下跌的话,不排除监管层采取限制融资额的措施。

  中铁建承销商中信证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证监会考虑到当前市场的行情和投资者的利益,希望中铁建的上市融资不会冲击大盘走势。

  记者致电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听说过相关细节”。

  “在最近某天晚上,中铁建召开了讨论发行规模变动的会议”,中信证券人士向记者透露,缩小发行规模,这是公司与证监会沟通之后做出的决定。

  中信证券人士向记者解释,按照现行价格,将会募集到很多的资金,超出实际需求,公司面临着“钱不知道该怎么用的问题”,同时也会摊薄EPS,不利于股东利益。

  对于外界认为偏高的发行价,中信证券的人士谨慎做出评价。“中国中铁(601390行情,股吧)当时4.8元的发行价,机构也认为是高于预期的,但是后来走势不也是很好吗?”

  中信建投的田东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在需求总量不变的前提下,由于中铁建9.08元的偏高发行价,所以下调了发行的规模。在此情况下,中铁建仍然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量。

  减少31.78亿元的融资量对公司讲“不算多”,不会形成太大影响,主要是处于另外一个考虑,维持达到约30倍的市盈率。“这符合市场对中铁建市盈率的需要。”

  中铁建年报显示去年的利润为30多亿元。近来建筑行业竞争激烈,购置设备的资金量占去成本的主要部分。

  中铁建二十局的内部人士私下里向记者抱怨,其实“我原来所在的分公司,欠了好多外债,主要是设备款,数额以亿字开头”。因为外债过多,记者获悉,中铁建还启动了一次不小的人事变动。

   中签率较低

  2月27日晚间,中铁建公布,A股公开招股一天后,已取得超额认购的165倍,其中机构投资者部分超额认购61倍,网上中签率为0.64%,A股申购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

  相比中国中铁,中铁建“盘子较小”,不少市场人士预测会有一个高中签率。“这个中签率实际上还是比较低的。”田东红表示。

  中国中铁中签率为0.535%。2月28日,中国中铁报收于9.66元,换手率为1.66%。最近发行的一只大盘股中煤能源的中签率则达0.727%,2月25日,中煤能源收于19.83元,跌幅为6.99%。

  有分析师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中铁正是由于上市之初定价偏高,所以上市之后价值被低估。

  同样的事情也可能在中铁建身上重演。不少观点担心中铁建上市或跌破发行价,田东红对此持否定观点,“基本上不会有这种可能”。招商证券认为,上市首日,中铁建上涨幅度有机会冲高30%。

  29日,中铁建冻结的超过3万亿的资金解冻,“这对于缓解目前资金紧张的情况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1月中旬沪综指数由5500点下跌以来,成交量逐步萎缩,数据统计,上周沪市金额从1000亿元一路下跌至750亿元。在这种放量下跌的水平下,沪指几乎没有持续向上攻击的力量,中国铁建发行冻结了3万亿元的资金的解冻或许能给市场送来一丝暖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