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上海土地交易市场今开张 土地集中交易

  筹备了半年多的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今天上午正式开业,今后全市新增经营性和工业招拍挂出让用地将全面纳入土地交易市场集中交易,并逐步向土地二级市场延伸。

  有关方面认为,建立上海土地交易市场是上海市完善土地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推进土地供应体系和土地交易方式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规范土地交易行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土地交易领域腐败现象的重要举措。

  形成统一交易平台

  按照《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土地交易市场接受市、区县土地管理部门授权和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委托,组织实施商业、金融、旅游、娱乐、服务业、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成片开发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土地使用权随房屋建设工程转让和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等土地交易活动。市场的基本功能为,集中归集和发布土地交易信息,公开实施土地交易活动,办理土地交易相关事务。

  土地交易市场建立之后,未来土地交易将形成“一个平台”、实现“四个统一”:即全市形成统一的土地交易机构,通过联网互通、信息共享,构筑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操作平台,履行“提供交易场所、办理交易事务、发布交易信息、代理土地交易”四大职能,在此基础上,实行统一计划管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运行监管,实施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实行统一和集中入市的交易管理。

  形成统一的土地交易场所之后,交易市场将满足全市各类土地集中入市招拍挂交易的业务功能需求,未来竞买人可以在19个区县窗口就近获取全面、客观的交易信息。强化市场运作机制,使土地要素资源在市场中得到高效、合理、优化的配置。

  土地市场将进入全公开

  统一市场机制形成之后,土地交易市场将逐步实现全公开。未来,全市新增经营性和工业招拍挂出让用地将全面纳入土地交易市场集中交易,并逐步向土地二级市场延伸。

  2003年以来,上海加快推进土地供应方式转变,将六类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全部纳入公开出让的范围,并建成和全面推行“土地交易系统”,将土地出让的全过程实行电脑化管理,覆盖了招标、拍卖、竞标、挂牌、编制标书、发布公告、组建评委、开标签约等工作节点,为建设全市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了进一步规范土地交易行为,实施政府对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的集中统一管理、健全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机制,从根本上防止操作不统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自2006年上半年起,市房地资源局着手调查研究、方案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目前,上海市已经拟定了《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土地交易的入市范围、入市规则等内容,把土地一、二级市场交易纳入统一管理。

  源头上预防腐败产生

  在成立统一市场之后,土地交易程序更加公开透明,将从源头上预防土地交易领域腐败现象。

  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中央纪委及时作出决定,在上海、河北四川三省市开展“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工作。土地交易领域被列为上海的六个试点领域之一,重点是建立上海土地交易有形市场。

  去年7月开始,由市纪委牵头组织协调,市建设交通党委、市房地资源局组织力量,着手进行相关制度规则的研究制定、运行和管理软件系统的开发、人员培训和市场硬件的建设等一系列筹备工作。2008年1月在青浦区分别选择一幅经营性和工业用地,通过业务实转试运行,检验了预定的政策和操作方案。

  目前上海已经在国内率先制定了专项《上海市土地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土地入市交易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督;在土地交易系统中设置专门的监督条线对业务操作实行有效监督;在公证处全程参与、监委驻场监督的同时,邀请人大、政协、法律等各界人士对土地交易活动进行社会监督。

  土地交易中心成立当天,上海房地局发布今年第5、6号经营性土地出让公告,总共出让8幅地块,分别位于嘉定、金山、南汇、奉贤等地,其中5号公告5幅工业地块,6号公告中包括南汇惠南镇一幅总建筑面积接近10万平方米的综合性用地,住宅用地占总量61%。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