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先锋集团暂无上市计划

□本报记者李豫川北京报道

  
  
  美国第二大共同基金巨头??先锋集团(VanguardGroup)日前宣布,威廉?麦克纳伯将从3月1日起担任该公司总裁,并将在一年内接替现任首席执行官杰克?布雷南的职务。
与此同时,布雷南重申该公司目前还没有上市的计划。

  
  先锋集团易帅

  
  布雷南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指出:“我相信许多人都觉得先锋集团的这一人事变动很突然,但我认为,提升麦克纳伯有助于保持先锋集团的活力,并取得更大的成功,对公司和客户都有莫大的好处。”

  
  先锋集团由约翰?博格先生于1974年成立,以低费率、被动型投资的指数基金而闻名。布雷南在任职期间,使先锋集团管理的资产规模增长了四倍,达到1.3万亿美元之巨。金融研究公司(FRC)提供的数据显示,先锋集团2007年获得的新资金流入位居美各基金公司之首,达762亿美元。目前,先锋集团旗下拥有200多只基金,包括50多只在海外市场推出的共同基金。

  
  布雷南还进入了快速增长的新领域??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使这家以被动投资著称的基金巨头增加了一些积极投资的色彩。按计划布雷南一年内将卸任CEO,但继续担任先锋集团董事长一职。

  
  现年50岁的麦克纳伯1986年加入先锋集团,目前负责运营着先锋集团旗下一个专门对机构客户和国际客户的子公司,该公司管理的资产约7000亿美元,占先锋集团管理总资产的56%。

  
  由于先锋集团现任CEO杰克?布雷南目前仅53岁,他于1989年成为公司总裁,1996年出任公司CEO。布雷南几乎是在其事业顶峰“急流勇退”,这一任命使美国很多基金业人士颇感诧异。不过,该公司一位匿名人士称,正是在布雷南本人的动议之下,董事会才启动了管理层接班人计划。

  
  布雷南也面临一些指责,一些分析师指出,布雷南管理下的先锋集团抵制了监管当局对基金“择时交易和盘后交易”的监管,反对披露基金经理是否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等信息。

  
  暂无上市计划

  
  先锋集团一向以低成本的指数型基金为投资者所追捧,该公司日前“意外”公布其高管更替计划,使得投资者对公司的动向产生了质疑,他们担心先锋集团可能同时启动“股份化”,并寻求上市。如果先锋集团上市,势必增加其基金持有人的成本负担。但布雷南指出,非股份化的结构使先锋集团在美国基金业保持了自己的特色。他说:“非股份化结构强化了我们从长期角度关注公司利益,我无法预见先锋集团何时可能改变这一非股份化地位,但我们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

  
  布雷南2月26日重申,先锋集团将继续保持其非上市公司的地位与结构,由基金持有人持有。他说:“我们目前的所有制结构很好,运转良好,我们没有母公司,也没有股东,我们直接与客户打交道。”

  
  海外策略引关注

  
  晨星公司驻芝加哥分析师丹尼尔?卡尔顿说:“提升一名负责机构业务的主管出任先锋集团的总裁,说明这部分业务在该公司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由于麦克纳伯同时也掌管着先锋集团的国际业务,或许意味着先锋集团将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麦克纳伯目前在先锋集团主要负责机构客户和海外业务,他即将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既保证先锋集团一贯低成本的美誉,先锋集团的基金管理费率平均为基金资产的0.2%左右,远远低于其美国同行,同时保持公司在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上的积极竞争之势。

  
  早在1974年,博格即断言:世上并不存在能够战胜市场指数的基金。由此他开始推行以指数为基准的投资原则,并于同年成立先锋指数基金。这种以长期投资为基础,并倡导低成本运作的被动型投资基金。约翰?博格1996年卸任先锋集团CEO之后,他仍在各种场合倡导个人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并一直批评布雷南进军ETFs基金市场。他认为,ETFs基金使得个人投资者可以向股票一样交易基金,这会鼓励有害无益的投机。

  
  2007年,美国的ETF市场呈现爆炸性增长之势,一年内至少有200只新ETF发行,最受欢迎的是新兴市场及房地产基金,自然能源类基金紧随其后。这些高风险的ETF在2007年发行了72只。

  
  去年10月初,先锋集团日前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申请,获准发行主要投资超级大盘股的指数基金和ETFs基金。目前,先锋集团旗下拥有先锋总体债券市场ETF、先锋富时美国以外全球指数ETF等32只ETF基金产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南 | 布雷 | 杰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