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香港实现巨额财政盈余值得借鉴

  2007-2008年,香港财政盈余达1156亿元,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正式发表任内首份财政预算案,建议以超过1500亿元“藏富于民、支持弱势、促进长远发展、未雨绸缪”。其中税务减免335亿,派糖开支增加415亿,非经营性开支预算434亿元,财政储备中预留500亿,作日后医疗改革用。
(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很多网民在这则新闻后留言,感慨这样的惠民措施之实在、直接,称赞香港政府以民为本关注民生。其实,撇开香港政府这些财政盈余如何花,光是其能实现巨额财政盈余的事实,就已很值得称道。

  公共管理学的研究表明,政府天然有着低效率的价值取向,因为掏的不是自己的腰包、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政府不可能像企业那样量入为出和权衡成本。成本与收入的分离,使政府做事时总倾向花更多的钱和耗费更多的资源。如果没有很好的约束机制,政府总是谋求预算的最大化,而且要用尽预算,乃至超出预算出现赤字。

  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能看到:广州地铁2号线的概算是106亿元,结算时只花88亿元,省了那么多钱,地铁老总却受到批评;广州海珠区整治一条河涌,拨款只花了其中部分钱,结果将余钱上交市财政时,人家却说“绩效不好!怎么还剩一千多万”;河北的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委书记花30万请人用美国的卫星拍摄全县实景地图;郴州市永兴县把政府办公楼建成“人民大会堂”……许多地方尽管各种乱收费层出不穷,但还总是财政紧张入不敷出,钱总是不够花,根本谈不上什么财政盈余。

  香港政府是如何实现盈余的?香港的财政管理有一些显著的特点。例如:理财理念简单有效,量入为出,不让政府开支增长超越经济增长,极力避免赤字。推行资源增值计划,在不降低公共服务水平的前提下,逐步削减政府运转的开支基数,创造性地采取资源增值措施,如精简机构、削减各种津贴开支、节省办公室开支等。严格区分“政府开支”与“公共开支”。独特的财政储备制度,在财政管理中发挥着“蓄水池”作用,当财政预算出现赤字时,政府便会动用财政储备填补该年度的收支差额,香港财政储备水平目前大致维持在4000亿港元以上。这些财政管理措施,对香港实现巨额财政盈余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看到香港240万户家庭每户能得到1800元的电费补贴,每名月薪不足1万元人的强积金户口可望一次性注入6000元时,有很多人在羡慕。要想这些好处能降到我们头上,首先必须有好的预算管理和财政制度,必须能有效约束官员的花钱冲动。如果为了一张全景图就可能随便花去财政30万元,这样的随意性得不到有效防治,那么财政开支就永远是个无底洞,再多的财政收入也填不满,永远只有勒紧裤带往里贴钱的份儿。(谢昱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