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会”代表建议降低证券交易成本

  早报记者 杜琴庆

  证监会的积极表态,提振市场信心有限,市场正在期待更为明确的利好。据悉,将于下周一起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证券监管机构的12位代表委员将提交建议降低证券交易成本的议案,印花税的下调有望进入实质性阶段。


  今年的全国政协、人大两会委员及代表中,有12名来自证券监管机构,较此前明显增加。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有中国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和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新强。

  全国政协委员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和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

  他们将提交27份议案、提案,内容涉及降低证券交易成本、加强对股市资金流动情况监控、完善中国债券市场监管体制等。

  去年印花税收入2005亿

  在“再融资”门的突发性事件下,A股一路恐慌性下跌。弱市中,市场对下调印花税的呼声也愈发高涨。

  “两会期间,来自证券监管机构的12位代表委员将提交建议降低证券交易成本的议案,无疑将使下调印花税一事进入实质性阶段。”业内人士表示。

  日前,更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财政部关于下调印花税的计划已上报,并称已有权威人士默认即将下调印花税的计划。

  事实上,对下调印花税的呼声绝非“无病呻吟”,因为当前的A股市场已的确因为印花税而消瘦太多。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整个2007年,沪深两市合计A股成交额为45.71万亿元;2007年收取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为2005亿元,这还不包括证券公司收取的一般千分之二的佣金。

  与此同时,2006年底A股1474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781亿元,实际分配红利金额1198.45亿元。按照业内人士预计的30%增长率,A股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总和大约为4915.30亿元,预计分配红利1557.99亿元。

  中国股民去年一年缴纳的印花税比分得的红利还多448亿元。

  降印花税无需人大通过

  关于印花税的改革方案,目前业内流传的方案有两种:一是改目前的双边征收为单边征收,即不再向买入方征收印花税,卖出方按0.2%的税率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另一种方案是维持双边征收不变,但整体税率下调为0.1%。

  “改成单边征收的方案最具可能性。”昨日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冯玉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种方案的实质性效果是一样的,但考虑到客观因素,管理层在调整方式的选择上可能更偏向于前者方案。

  不过,与法律条例不同,印花税的调整并不需要经过人大的表决,直接由国务院即可决定。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告诉早报记者,此次这12位代表委员只是正好通过“两会”的契机,以提交议案的方式提出建议。

  “相比其他法律条文,印花税的调整流程并不复杂,不然也不会出现"5?30"式的突发性事件。”业内人士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