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遭遇“流氓交易” 国际期货巨头损失1.4亿美元

  “流氓交易”再度现身国际金融市场。继早前法国兴业银行交易员违规炒卖期货、连累公司巨亏49亿欧元后,全球最大商品经纪商之一的曼氏期货(MFGlobal)当地时间28日公告称,一名交易员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违规投资小麦期货,令公司亏损1.415亿美元。
据悉,这是农产品市场迄今为止损失最大的流氓交易事件。

  曼氏期货称,公司已确认这名员工是来自该集团下属孟菲斯办事处的埃文?杜利(EvanDooley)。该交易员利用电脑系统漏洞“在自己的账户中建立了大量头寸”。曼氏期货披露,现年40岁的杜利于2005年11月加入曼氏期货,公司目前已将这位员工“开除”。

  上周,农产品交易所??芝加哥商品和期货交易所、堪萨斯市期货交易所和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将期货品种每日涨跌限制从30美分扩大到202美分,以令期货价格迅速跟上现货市场价格的上涨。此举导致小麦市场波动性增加。

  就在流氓交易发生的当日(周三),美国小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动,小麦价格最初下挫11%,然后在短短3分钟时间内跃升近20%,至每蒲式耳13.34美元的空前高位。目前尚不确定,是否是小麦价格的大幅上扬造成了曼氏期货的损失,但了解杜利交易的芝加哥交易员表示,他押注了小麦价格下跌。

  在发布巨额损失的消息后,曼氏期货的股价一度大跌19.7%,跌至每股23.51美元。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霍华德?陈称,曼氏期货此次的损失相当于每股72美分,几乎是该公司今年预计利润总额的一半。这位分析师指出,这一事件损害了曼氏期货的良好信誉,使人们对其风险管理能力提出质疑。

  曼氏期货前身为曼氏集团(Man Groupplc)旗下经纪业务分支曼氏金融(ManFinancial),2007年7月剥离曼氏集团,以独立公司曼氏期货的名义在纽交所上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期货和期权经纪商之一。目前,曼氏期货为全球13万客户提供期权和期货合约经纪服务。曼氏期货事后发表声明表示,这次事件不会影响其客户195亿美元的账户,公司的资本仍相当稳健,亦无客户受影响。

  年初以来,先后曝光的流氓交易事件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大型金融集团的风险控制能力也受到严峻拷问。

  就此次事件而言,除了杜利“瞒天过海”的违规操作外,曼氏期货的风险控制系统也存在问题。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戴维斯(KevinDavis)表示,公司本来的风险控制体系里会控制交易员的买入权上限,但是为了提高交易席位的效率,公司会在大量客户下单时,取消买入权上限。这为交易员的违规操作提供了机会。

  发生在1月的法国兴业银行欺诈事件同样如此。在外界追究凯维埃尔如何作案的时候,法国兴业银行称,凯维埃尔是个“电脑高手”,他通过虚拟的逆向交易,使投资组合从表面看来相互对冲了,从而掩盖了巨大的投机仓位。他还盗用了操作部门的IT密码,通过删除虚假交易行为、伪造文件证明等手段,逃避银行风险控制部门的监控。

  (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