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沪本地股“后国资整合时代”的投资机遇

  沪本地股2008年

  充满显著投资机会

  显著的经济总量优势与定位逐渐清晰的产业结构。根据《上海市十一五发展纲要》,“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将坚持“三、二、一”产业发展方针,逐步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目前信息技术产业、金融与保险产业、商贸流通产业等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新兴产业在上海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稳固。

上海市政府提出,未来上海将重点扶持发展金融、物流、文化、商贸与房地产等产业;这将为相关上海本地上市公司提供良好的宏观基本面基础。

  上海市国资布局最集中的五大产业有望成为“后国资整合时代”的整合重点领域。从潜在投资机会看,我们认为,金融产业、房地产业、商贸产业、文化传媒产业与医药流通产业等五大产业将是“后国资整合时代”上海国资整合的重点领域。首先,上述五大产业均是“十一五”期间上海市拟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其次,上述五大产业也是上海市国有资产布局最集中的领域,但资源配置却相对不够集中合理;最后,虽然上述五大产业在上海市GDP中的占比或地位非常显赫,但相关产业的资本平台质量相对产业发展程度而言却明显欠匹配。

  我们认为,在今年3月份“两会”过后,伴随新一届政府官员的陆续到位,上海市国资改革步伐再次提速将具备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上海市国有资产大规模的重新整合,很可能将成为相关的优质上海本地股股价走强的重要催化剂之一;此外,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基础设施、场馆建设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进入高峰期,也必将对相关上海本地上市企业盈利增长产生实质性利好效应,由此成为上海本地股走势的另一重要催化剂。这意味着2008年很可能是上海本地股充满显著投资机会的一年。

  五大产业有望成为“后国资整合时代”重点领域

  金融产业:充裕的金融整合资源

  作为最主要的金融产业平台,上海(新)国际集团将担纲未来上海市重点扶持并持续发展金融产业的重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在2007年底之前有所变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于2007年11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的股权划转至上海市国资委。自此,上海国际集团成为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7年7月末上海国际集团公司经营层有所变动,而这有可能意味着以上海国际集团为核心的金融资产整合序幕即将拉开。我们认为,上海国际集团作为上海市最核心的金融控股公司,比较有可能的整合方式是不同类别的金融资产整合在不同的框架和平台之下,而且公司绝对控股的平台将成为未来发展重点。公司拥有的银行资产主要是浦发银行和上海银行等,这两家银行在上海本地范围内业务如何实现相互依托和支撑是未来可能实施的整合方式。2007年底公司的股权划转至上海国资委,股权的收拢可能意味着整合的步伐有望加快。

  浦发银行是目前为止上海国际集团公司最重要的资产,除了市值规模最大的理由之外,还有就是浦发银行承担着其他几方面的重任,一是浦发银行和花旗合作,肩负着商业银行从传统银行向现代银行以及国际化方向发展的任务;二是在银行混业经营发展趋势逐渐开始明朗的背景下承担着主要角色;三是未来可能成为其他银行资产整合的平台。因此,浦发银行除了目前经营状态较好的优势之外,还有值得期待的地方。

  房地产业:诱人的场外优质地产资源

  上实地产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属下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集中了上实集团内部与房地产业相关的多个企业体系和综合资源。上实发展是上实集团房地产运作的主要平台,2003年成功借壳之后公司将旗下大部分房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上实发展2008年1月29日公告,公司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意味着上实集团对地产资源整合的实质性步伐终于迈出。

  同时,上海上实承诺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上实的房地产业务将全部由上实发展经营,对于那些尚不具备条件注入上市公司的地产项目将在条件成熟时择机注入。未来上海上实将不再新设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避免在房地产项目开发方面与上实发展产生同业竞争。可以预见,未来围绕上实发展平台进行资本运作的可能性还非常大,集团另外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公司上实置业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拥有较多的房地产资产,这次重大资产收购就是从置业集团手中购买较大部分的地产资产,未来进一步的资本运作是值得期待的。

  上海地产集团与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两块牌子、两个独立法人、一套班子管理运作。市土地储备中心是市政府设立的土地储备机构,地产集团是市政府土地储备运作载体。实际工作中,土地储备中心专门从事土地收购储备和滩涂资源投资管理,土地的市场运作和承担投融资功能通过地产集团进行。控股公司中华企业大股东在股改时没有对未来土地储备或者其他资产的注入给予承诺,也没有明确该上市公司会成为集团公司核心的资本运作平台。2007年11月14日公司公告配股融资,但是大股东以现金参与配股,没有注入任何房地产资产市场和投资者对大股东地产集团注入资产、或者整体上市的预期暂时没有实现,该配股方案之不足在于没有解决大股东同业竞争问题,上市公司没有成为大股东房地产资源整合的惟一平台。尽管如此,我们对于该公司内生性的成长潜力还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要等待集团公司对该平台定位的进一步明确。

  商贸产业:将诞生的全国性“商业巨人”

  在上海市的百货行业领域,还具有较大整合空间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是百联集团。百联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流通产业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拥有百联股份友谊股份上海物贸第一医药和联华超市等5家上市公司。百联集团对下属上市公司的整合早就开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远未结束。在百联集团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将是百联股份。

  我们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基于以下理由:对于百联集团来说,其旗舰上市公司无疑就是百联股份,有较大可能获得优质资产注入的也是百联股份。百联股份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均为商业类上市公司的第一位,是上海市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商业领先者。百联股份的商业网点资产重估价值远高于账面价值,而且这些商业地产还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通过测算,公司资产重估价值折合高达每股17.80元。百联集团对百联股份的定位是:成为百联集团的百货、购物中心发展平台。因此我们判断目前由百联集团直接拥有的百货、购物中心类资产和百联集团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友谊股份拥有的百货及购物中心类资产很可能会陆续注入到百联股份中。

  文化产业:整合格局清晰明朗

  在传媒文化领域,上海的国资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对新华传媒的资产注入和整合上。

  我们认为整合和资产注入对新华传媒的价值提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整合会大大提升新华传媒在上海新闻传媒界的地位,广告额将占到上海平面媒体广告市场近90%的份额。

  第二、直接提升新华传媒的业绩。根据我们测算,如果未来能够全面整合文新传媒集团的资源,将给新华传媒带来7.5亿左右收入的增量,带来的税前利润增量约2.5亿。即使这部分收购需要外部融资,导致股本摊薄,但我们相信仍旧可以提升新华传媒的每股收益。

  第三、整合会促使上海平面媒体广告价格的整体提升,从而有利于新华传媒业绩的增长。而对于沪主要媒体而言,未来三年内,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将提供两次广告提价的有利时机。

  医药产业:医药流通资源是整合重点

  在上海市的发展战略中,生物技术与医药虽然也是其优先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的重要产业之一,但实际上目前涉及医药产业的10家已上市公司中,在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领域拔尖的公司却乏善可陈。

  值得关注的是,医药分销作为医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商贸流通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行业,由于商贸流通产业是上海市未来被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之一,因此上海市医药分销产业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而在涉及医药分销领域的上市公司中,目前上海国资仅在第一医药(实际控制人为百联集团)与上实医药(实际控制人为上实控股)两家公司中拥有绝对话语权。因此,我们认为,上海国资涉及分销领域的产业整合的重点平台主要在上述上市公司。

  当然,如果仅从潜在投资机会而言,由于中国华源集团的重组已势在必行,因此,一旦中国华源集团的重组尘埃落定之后,该集团旗下的上药集团的两家上市公司即上海医药中西药业未来的整合也将有望加速进行,并由此给上述两家公司带来显著投资机会。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此前几年上海市在对当地的所属国企制造类产业内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整合之后,接下来的时间,上海市将很可能重点针对国资所辖的服务产业内企业展开大规模的整合。从中长期价值投资角度看,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上海服务产业与制造业所涉及的以下重点股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