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调整印花税呼声渐高 > 专家言论

政协委员贺强:印花税征收太多很不正常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贺强的一份关于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一经媒体公布,引起强烈反响。

  2月28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正准备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的贺强委员。

  牛市调高印花税,弱市也应相应调整

  为何提单边征收?贺强承认,与股市现状不无关系。

  自去年10月17日以来,股市一路下跌,今年的下跌更是可用惨烈形容。花旗集团公开断言,中国股市已是熊市,还可能继续下跌。

  对于当前市场,贺强给的定位是:现在是很明显的弱势市场,此番大跌是“大牛市中的大调整”。2006年、2007年是公认的大牛市,但自去年的高位至今,股指已下跌近30%。许多分析师认为,股市一年内跌幅超过20%就是熊市的开始。贺强却不这么看。

  “股市从2005年6月的998点,一口气蹿到了6100多点,中间没有出现像样的长时间回调。从去年10月17日至今才4个多月,这么大的浪,调整4个月不算什么,以前涨幅比这次小多了,还回调了半年呢。”但他也承认,对投资者而言,回调过程中被套牢,损失是很大的。总的讲,市场很低迷。“去年大牛市时政府提高印花税,今年也应随市场适当调整。”贺强说。

  上市公司近半利润被征走,很不正常

  接连下挫的股市是促成该提案的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去年印花税的征收“很不正常”。“收得太多了,增长太大了。”贺强说。

  贺强说,证监会网站公布2007年征收印花税共计2062亿元(包含了对B股的征收)。这相当于2006年印花税的11倍多,几乎等于前16年的总和。“一年就收这么多肯定不正常,虽然里面有大牛市的原因,成交金额不断放大,但2007年的成交金额只是2006年的5倍,收的印花税却是11倍多。”

  更重要的,这2062亿元再加上券商的佣金(平均为1.5‰)就是投资者交易的费用,占到去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40%左右。“1000多家上市公司忙活一年创造的利润,差不多一半被扣除了。”与上市公司给投资者的分红对比更能说明问题:去年收的印花税大大高于去年一年上市公司的分红。“我之前说去年的分红是1800亿元,但没有除去资本公积金转增部分,这部分不属于分红,所以纯粹的分红只有1500多亿元。”

  贺强介绍,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印花税税率是最高的。很多发达国家早就免征了,英国是单边征收,中国香港虽是双边征收,但只收0.1%,中国内地却高达0.3%。如此高额的印花税,提高了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效率,带来极大风险。

  不为救市,单靠下调印花税救不了市

  此前,证监会接连批准数只新基金发行,被看作救市之举。下调印花税也被不少投资者寄予救市厚望。

  贺强说,从短期看,下调印花税肯定有利好作用,但完全靠印花税救不了市。所以,他提议单边征收印花税,是抓住股市问题的根源而提出的举措。

  股市的问题在哪里?“印花税比给投资者的分红还多,投资者永远只能投机。”贺强说,一些上市公司年底不分红,一句“暂不分配”就打发了投资者,可投资者为何也不计较呢?因为分红少得可怜,不屑计较。比如十元买一股,担了一年的风险,年底分红两毛,再扣去20%的所得税只剩一毛六,这点钱在二级市场是什么概念?一开盘就蹦上去了。所以,投资者抱定投机心态。

  上市公司别只想圈钱,利润应像趵突泉喷涌

  贺强介绍,我国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不容乐观。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中国上市企业有三分之一的利润来源于对正业以外的投资。”

  贺强认为,国内一些企业认为股市的唯一功能是融资,有的企业工资都发不出去还要包装上市,用圈的钱发工资或还银行贷款。他们认为,银行的贷款还得付息,而股市的钱不用还本付息。这样的企业很难创造出利润回报股民,股民想获利,只能依赖投机。

  贺强说,在一个市场上,广大投资者是投资还是投机,由什么决定?在于市场的机制。如果投机的风险比投资的风险小,必然倾向于投机。如果投机能获得比投资更大的收益,只能倾向于投机。监管者重要的工作是制定措施鼓励投资,给股民以稳定回报,抑制投机的市场氛围。

  他提议单边征收而不是下调,是因为不改变税率,各方更容易接受,且只在卖出时征收有利于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别看只是个印花税,却是关系民生的问题。我只是根据我的研究,把我的建议提供给管理层。”

  贺强与济南还有一分特殊的渊源。他曾担任过济南市政府顾问,对济南颇为了解。他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上市公司应该致力于创造源源不断的利润,回报投资者,就像济南的趵突泉一样不断喷涌。济南经过保护泉脉,实现趵突泉复涌;市场有良好的氛围,才能产生不断的利润源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