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搜狐

华夏时报 张朝阳:奥运是搜狐的冲锋号

  本刊记者 王 荣 北京报道

  2008年对于张朝阳和搜狐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这一年,张朝阳带领着搜狐走过10年的互联网征途;同样在这一年,张朝阳把奥运定义为搜狐的冲锋号,显然,张朝阳打算在庆功宴之后,开始布局搜狐在互联网市场上的新攻势。

  未来战略——

  一个阵地不能保证未来

  《华夏时报》:今天谈到搜狐,不能不提搜狐今年来推出的矩阵,这个阵中搜罗了输入法、网络游戏、搜索、视频博客等等,都明显有别于新浪的资讯、网易的网游,这种矩阵是不是代表整个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张朝阳:其实能够走向未来的互联网公司关注的都是一件事,就是能不能把网民牢牢吸引在你控制的资产里面。为了做好这一件事,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优势和根据地,比如说,到QQ上是为了聊天;到百度上就是作为一个入口搜索东西。我们搜狐的根据地就是一个媒体平台,网民到搜狐上面是为了获取新闻、内容、娱乐。

  虽然每个公司有不同的根据地,但是如果你只做这一个根据地,就不能保证未来。因为网友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所以各个公司在自己的根据地上扩张。我们的“搜狗”也是在做这样的扩张。都是在自己的核心地带,同时向自己没有建立影响力的敌占区前进。其他网站都是这样的,没有区别。

  《华夏时报》:通过这个矩阵,能超过新浪吗?

  张朝阳:这个问题,首先我觉得超不超过新浪意义不是特别大,因为提供资讯只是互联网其中的一项功能。当WEB3.0到来的时候,互联网的应用是人跟人的交流、互动,这才是互联网的本质。所以,如果我们不早布下这种矩阵,对于技术产品的追求的话,我们可能也跟新浪一样,集中在一件事,最后我们把新浪超过了也没有意义了,因为所有的网民都去干别的事了。

  尤其对于中国来讲,互联网门户对于网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只做资讯是很危险的,因为80后的网民根本不看这些资讯,他们完全在干别的。我很高兴地看到他们很多人在搜狐上开博客空间,而且博客如果是简单地写一点东西,也吸引不了这些人。

  《华夏时报》:搜狐在经营矩阵的时候,中国互联网比较稚嫩,而百度和腾讯却是在互联网成熟以后才开始运营,如果重新开始你会如何选择?

  张朝阳:如果我们技术力量特别大的话,早期也不会放弃即时聊天这个市场。而且我们也并不是没有尝试过,但是当时没有那样的实力来做。

  奥运攻略——

  奥运的军号已经吹响了

  《华夏时报》:你一再强调要吸引和留住网民,能不能理解为赞助奥运就是为了获得这样一个吸引网民的机会?

  张朝阳:是。现在我们的搜狐博客确实是很火的,很多人都非常喜欢搜狐的博客,搜狐的输入法也是很火的,包括很多娱乐频道。奥运的到来对我们肯定是一个机会。很多人早年用搜狐,后来因为搜狐某些产品不好,不用搜狐了,奥运会期间又回来,发现搜狐的产品不错。

  《华夏时报》:是不是意味着奥运会是搜狐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呢?

  张朝阳:奥运是一个品牌和营销的关键点。本来搜狐在几年的转型中,有了奥运可以让我们更快速地实现我们的目标,有一种高歌猛进的感觉。就好像打仗时,我们的士兵、军队机械化程度、战斗力都显著提升的情况下,奥运像一个军号一样,一吹就往前冲。但是奥运并不能取代你产品和技术的进步,不能把奥运看得太夸大。它在品牌营销方面是非常厉害的,号角是鼓舞人心的,士气是很重要的。

  《华夏时报》:能预测一下奥运之后,搜狐会有怎样的变化,在广告收益上能超越新浪吗?

  张朝阳:奥运是我们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奥运产生的用户切换,搜狐2.0互动产品和其他产品产生的用户黏性和广告效果,会在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比我们的竞争对手好很多。

  估计在下一个季度的财报就会显示有所超越。除了奥运的原因以外,还因为我们的创新导致了品牌广告的效果就是好,导致了品牌黏性越来越好。同时,我们也希望网络游戏、我们的搜索引擎的广告在2009年开始展现,就是新的增长引擎的出现。

  报道计划——

  我会去珠峰报道火炬传递

  《华夏时报》:奥运报道这一块最近有什么新举动?

  张朝阳:一直有很多活动和报道支持,搜狐女声也是跟奥运有关系的,奥运火炬传递报道是近期的重点,会有奥运火炬上珠峰报道。

  《华夏时报》:你会亲自带队登顶珠峰吗?

  张朝阳:火炬从希腊取火开始,我们就会有记者跟着,在全世界各地跟踪报道。关于火炬传递本身,无论是作为官网还是搜狐本身,搜狐都会从各个角度进行报道。登珠峰我会带队去,会去珠峰大本营。

  《华夏时报》:好像你一直比较倾向于体育营销,除了赞助奥运,还赞助过中国代表团,这是不是跟你本人的喜好有关?

  张朝阳:还好,互联网这个平台特别适合体育营销,像世界杯、奥运,所有的门户网站都特别重视。

  《华夏时报》:除了关注奥运营销,对奥运会本身有期待吗?

  张朝阳:还挺期待的,我会去看开幕式。

  新闻链接

  10年搜狐10个瞬间

  1998年2月25日 搜狐品牌诞生,中国第一个分类搜索网站横空出世;

  1999年3月 搜狐在分类搜索的基础上推出特色频道,奠定了中国综合门户的雏形;

  2000年7月12日 搜狐在纳斯达克上市;

  2001年1月 搜狐正式推出无线互联网定制收费业务;

  2002年10月22日 公布Q3财报,搜狐在国内互联网行业首次实现全面盈利;

  2003年2月25日 搜狐宣布进军网络游戏领域;

  2004年8月3日 搜狐推出独立域名搜索引擎搜狗;

  2005年11月7日 搜狐成为百年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互联网赞助商;

  2006年6月6日 搜狐娱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7年5月7日 搜狐自主研发的第一款网络游戏《天龙八部》正式公测。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