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教育专区

时评:期待改革催生素质教育的春天

  新华网济南3月2日电(记者丁锡国)刚刚过去的寒假,对山东省的中小学生尤其是高中生来说,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假期。往年寒假,许多高中学生补课补到腊月二十七八,正月初五前后就得返校上学。今年,山东省教育厅规定:高一、高二正月十五之前不准开学,高三初十前不准开学。
一些教师和学生感叹说,这是他们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把节假日和周末还给孩子,是山东省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的最低目标之一。去年底以来,山东陆续推出教育教学改革举措,涉及教育教学的许多环节,其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规范教学秩序,纠正“拼时间”“拼汗水”的过度竞争行为;二是公正评价教育教学质量,解决片面追求考试分数的问题。这些改革举措既有较为科学的规划,又有合理的目标选择和操作性较强的方式方法,更为重要的是,主管部门下定决心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对违规行为公开处罚。尽管仍有人对这些改革举措到底能取得多大进展心存疑虑,但有一点人们认识一致:不改革就走不出应试教育的泥淖。

  应当承认,目前我国的基础教育依然深陷于应试教育的困境之中,在一些地方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学生厌学,教师队伍出现职业倦怠现象。一些人对教育的积弊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但对如何革除这些弊端往往畏难发愁,甚至以情况复杂、条件尚不具备等为由无所作为。将教育从片面追求考试分数的歧途引导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要做的工作很多,必须以改革的精神破除影响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以对一代人的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稳妥地落实好每一项改革措施。

  社会对山东教育改革的呼应是积极的,人们期待改革催生出素质教育的明媚春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