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2000元 >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改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本工资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家强昨日在北京接受记者时表示,提高工资水平是必要的,但最低工资标准还是不改为好。

  基本工资标准会使收入增加

  工薪阶层的工资大都由基本工资、工作绩效和其他奖金构成。
最低工资标准指劳动者在正常劳动时间内,付出了正常的劳动后,所获全部报酬的底限。吴正德提出的基本工资标准,是指工资收入中基本工资部分的底限。

  建议的提出是不是与物价持续上涨有关?吴正德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认为,经济的红火不应该只带动物价上涨,也应该带动人们工资收入增加。“工资增加了,人们经济上的承受能力提升了,物价上涨的影响也会相应缩小。”将最低工资标准改为基本工资标准必然会使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者,收入有所增加。

  最低工资标准缺抗风险能力

  “最近10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速每年在10%以上,劳动力价值的体现却远远赶不上这个速度。”吴正德认为,对劳动力价值的低估,造成人民群众从初次分配中获得的利益不够。他说:“虽然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本地最低工资标准,但标准定得较低,只能维持劳动者个人及家庭的简单生活,而无法支付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费用开支,更缺乏抵御风险的能力。”

  劳动力价值未能在收入中充分体现,有的企业甚至利用最低工资标准来压低劳动力成本,以获取竞争力。吴正德说:“最低工资标准于1995年开始实施,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一大进步。13年过去了,我们的保障机制也应该在此基础上向前发展,这也是对劳动的一种尊重。”

  工资增加后中国仍有吸引力

  提高工资会不会影响对资本的吸引力,最终对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冲击?吴正德认为,如果一个地方老是以劳动力价格低廉来吸引资本,其发展将是不可持续的。他说:“资本最关注的是投资软环境,是你这个地方的人才储备,有了这些才能吸引尖端的产业安家落户,才能促进地方的跨越式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即使劳动力成本增加,中国仍然对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很强的吸引力,而且工资增加会激励劳动者的工作热情、提高劳动效率,同时促使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竞争力。那些过于专注于劳动力成本的地方应该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家强:

  “最低”更能体现制度保障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家强表示,确实存在企业利用最低工资标准压低职工收入水平,但这种情况是极少数。最低工资标准还是不改为好。现在职工与企业之间已经建立了集体协商、集体合作、三方协商等商讨劳动工资的机制。他说:“与资本相比,劳动力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弱势,缺少话语权,但职工可以通过工会等组织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其中也有很多成功案例。”

  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是我国一项劳动和社会保障制度。刘家强认为,用“最低”二字更能体现制度的保障作用,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有相当的警醒作用。由于各地政府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要多方考虑当地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支出、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失业率、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的最低限额具有较强的合理性。“今年的物价上涨比较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在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后,公布更合理的数据。”

  目前,提高劳动者工资水平在社会上呼声很高。刘家强说,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一直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努力的目标,他表示:“不管推行什么政策来促进工资增长,都会充分考虑物价等各方面因素。”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记者谢佳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正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