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财政屡屡补贴石油企业 谁是最大受益者?

  中石化获得不下100亿财政补贴的消息一出,舆论普遍关注,一些媒体指责中石化不该在获得巨额垄断利润的同时,还要吃“皇粮”。对此,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认为,炼油板块连连发生巨额亏损,而这都是政策性亏损。(华夏时报3月1日)。


  如果理性地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中石化向国家申请补贴不无道理,国家动用公共财政弥补中石化政策性亏损也无可厚非。问题是,一方面,这种补贴是“无底洞”;另一方面,这种补贴实际上是“劫贫济富”,是所有中国人在为不合理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埋单,也就是被广泛诟病的“搭便车”现象。

  2005年,中石化集团从中央财政得到的“退库”是100亿;2006年,中央财政弥补他们“政策性亏损”的资金是50亿。尽管他们2005年、2006年的净利润分别是395.58亿和506.64亿,这并不妨碍和影响他们继续从国库里“淘金”。2007年的业绩虽然还没有公布,但有新闻披露净利润应不低于700亿元。这表面上看起来似乎难以理解甚至是十分悖谬的,事实上中石化给出的理由也牵强附会,但冷静地看待,中石化毕竟是一家企业,而且是一家上市公司,必然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和操作。追逐利润最大化和对股东负责,是它的本性显露和职责所在。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高,而成品油价格尚未放开,中石化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在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倒挂的市场形势下,每炼一吨油要亏损一千元,即使这样,仍保障了国内成品油低价供应。政府拿出财政补贴,弥补它因政策原因造成的亏损,也在情理之中。

  就国际油价走势而言,将在相当长阶段维持在高价位震荡。如此以来,承担进口原油占全国80%、加工量占全国70%任务的中石化,若按照现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炼油板块继续发生亏损,已是可以预料的情况。只好动用公共财政继续补贴下去,一直补贴下去,且形成“邻居效应”或者“示范效应”,带动中石油、中海油、中航油集团的跃跃欲试,要从财政的杯中分上一匙羹来。这种补贴的本意和作用,是为了稳定油价,让最低端的用户都能够用得起油??结果,大量的公车、私车就此搭上了“便车”,他们成了最大的受益者。这就有必要对这种补贴机制进行重新打量,换个思路考虑问题。

  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以及炼油板块持续亏损问题,最终要通过市场手段来解决问题。炼油板块即使不盈利,也不能亏本,这是企业应当坚守的底线。要让成品油的价格显现其价值,价格只能围绕价值波动,而不能被政策所左右。成品油的价格形成机制只应该只依赖于成本,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

  中国政府不能再陷在这个财政补贴的无底洞里,而应该让成品油价格真实地反映成本,让真正有能力消费的人群来承担高油价,而不应该让中国财政来承担高油价。而受到高油价影响的弱势群体,比如农民、公共交通、城市公交、出租行业、特殊企业等,政府则可以用财政收入来对他们进行补贴。这样的补贴,才更顺理成章,才更符合公告财政支出的本意。 (来源:中国宁波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