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加拿大可持续环境保护要求“不影响后代享用”

  新华网渥太华3月1日电(记者赵青杨士龙)加拿大十分重视对本国整体环境进行系统保护,其中一个重要措施是,先后设立了包括国家公园在内的39个保护区,并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加拿大把“不影响后代享用”作为所有保护区管理的重要目标。


  早在1930年,加政府就颁布了《国家公园法》。1990年又颁布了《加拿大的绿色规划》,把对国家公园的环保工作纳入国家整体环境保护的系统规划,提出将加拿大12%的国土作为保护空间,保护加拿大野生动植物的多样性,并加大对加拿大历史遗产的保护力度。

  为避免地方政府只顾追求经济效益而盲目开发,包括国家公园在内的自然保护区都直接归联邦政府环境部公园局管理,各省、市政府无权决定国家公园的旅游开发计划,只享有有限的运营权。具体到保护措施,加拿大提出了三个基本准则:“可持续发展”、“生态完整性”和“纪念完整性”。

  “可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的基本准则,它要求对保护区的利用“不影响后代享用”;“生态完整性”指的是不仅保护某一生态系统完整无损,还要保证与其毗邻的生态系统处于生态平衡之中;“纪念完整性”适用于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地,它要求将历史的发展过程完整地呈现给公众。

  此外,所有保护区均要确定系统规划、管理规划、自然资源管理规划、服务规划,保护区必须严格按照这些规划进行保护和管理。

  以著名的班芙国家公园为例,公园面积被划分为5种不同区域:绝对保护区(占4%)、远离人类活动的荒野区(占93%)、开展旅游的自然风景区(占1%)、户外娱乐区(占1%)和旅游城镇区(占1%)。对于人类活动所及的区域,还有很多非常细致的规定,主要目的是把人对环境的影响减至最小。公园区域内一切建筑、设施的规划、选材和施工均需经联邦公园局专家委员会核准,必须符合所在区域环保节能的要求,外观设计也要与周围环境和谐一致。

  班芙镇常住居民数量也受到严格限制。班芙镇2005年常住居民约7500人,而公园发展规划规定,在2030年之前,这一数字不得突破1万。所有居民对其房产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公园区域内禁止建设新酒店,刻意保持接待能力不足的状态。旅游旺季时,很多游客“被迫”在景区外过夜。此外,鼓励游客在景区内乘公交车旅游,减少进入景区的机动车数量。

  “不影响后代享用”是一个很高的目标,但并非遥不可及。班芙镇开发百年,依然一派原生态景象,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