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厉以宁称中国股市目前不具备转熊条件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李云路) 从改革攻坚到物价上涨,从奥运经济到股市调整……两会前夕,已经78岁高龄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厉以宁(厉以宁新闻)就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些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改革:破除城乡二元体制 两个步骤不可绕过

  厉以宁委员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成就是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证券市场的建立和民营经济的兴起。下一步应在消除城乡二元体制、解决就业、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监督力度等方面加强努力。他认为,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是下一步改革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当时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做的,它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这是第一大成绩。但随着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它的局限性也表现出来,那就是没有触动城乡二元体制。”厉以宁委员说。

  “惠农政策是非常好的,但还需要进一步增加。”厉以宁委员认为,要根本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有两个步骤不可绕过:第一步,通过转包、出租等方式,加强土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让农民到城市中找工作。第二步,通过置换的办法处理农村宅基地问题。

  “农民通过置换将宅基地交给当地县市政府,政府安排农民转入城市,并获得一定的住房面积,同时在较短时间内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享受教育医疗服务,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他同时指出,这些问题都是改革进程中的问题,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

  物价:五大因素推动上涨 对症下药方可解决

  排除雪灾、春节和翘尾造成CPI上涨等因素,厉以宁认为,国际油、粮涨价;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偏大;中国外汇储备过多;外资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农产品价格带动上涨造成了心理影响,这五大因素是导致从去年到现在,中国物价连续上涨的主要原因。

  “既然找出原因,就可以针对这五个方面去解决。”厉以宁对记者说,“除了国际油、粮涨价这一因素中国不可控制外。其他四个因素都是可以控制的。”

  他认为,央行这一段时期以来采取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货币政策,对控制总量起到了一定作用。妥善地使用外汇储备,将外汇作为资本进行运转,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外汇储备较多的问题。针对外资热钱的涌入,厉以宁认为,要根据国家相关制度来操作,但对于通过地下渠道流入的外资热钱要坚决取缔。

  “最难解决的是农产品价格上涨问题。”厉以宁说,“猪生长周期较长、中国的养猪方式主要是散养、养猪饲料价格上涨,这些都造成养猪成本较大,不同程度降低了中国农民养猪的积极性。”他建议,首先应该多投资鼓励养猪,通过建立大规模、机械化养猪场增加猪肉供应;其次是给农民上保险,“这要落实到政策上”。

  厉以宁估计,CPI在今年二季度将趋于平稳,下半年会有所下降。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应会保持在10%左右。

  股市:转熊条件在中国并不具备

  “中国的股市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后开始步入正轨,去年的股市是上升的,但股市从一个平台到另一个平台必定会有一个调整期。”厉以宁对记者说,“股市越往上走,调整期就会越长,这是难以避免的。”

  厉以宁分析指出,目前股市下跌主要因为股民有四个担心:担心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担心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担心上市公司太多,供给量太多;此外,就是大量新股民因为经验不足而形成的心理压力。

  厉以宁认为,股市转熊有两个条件:一是一国经济处于衰退当中,二是要看一国股市受到国际影响有多大。 “但目前就中国的情况来看,首先,中国经济还在增长,虽然今年可能比去年有所放缓,但仍具有相当高的增长率;其次,目前国际股市有涨有跌并没有转熊,再加上中国股市是基本封闭的市场,因此受到国际的影响有限。因此,股市转熊的两个条件在中国并不具备。”厉以宁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