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厉以宁建议政府置换农村宅基地

  据新华社电 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就目前中国经济一些热点问题接受专访时建议,应通过置换的办法处理农村宅基地问题。这是破除城乡二元体制不可绕过的步骤。

  厉以宁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成就是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证券市场的建立和民营经济的兴起。

下一步应在消除城乡二元体制、解决就业、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监督力度等方面加强努力。他认为,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是下一步改革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但随着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它的局限性也表现出来,就是没有触动城乡二元体制。”厉以宁说。

  厉以宁认为,要根本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有两个步骤不可绕过:第一步,通过转包、出租等方式,加强土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让农民到城市中找工作。第二步,通过置换的办法处理农村宅基地问题。

  “农民通过置换将宅基地交给当地县市政府,政府安排农民转入城市,并获得一定的住房面积,同时在较短时间内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享受教育医疗服务,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他同时指出,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

  相关新闻

  物价上涨因素基本可控制

  据新华社电 排除雪灾、春节和翘尾造成CPI上涨等因素,厉以宁认为,国际油、粮涨价,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偏大,中国外汇储备过多,外资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农产品价格带动上涨造成了心理影响等五大因素是导致目前中国物价连续上涨的主要原因。“除了国际油、粮涨价这一因素外,其他4个因素都是可以控制的。”

  “最难解决的是农产品价格上涨问题。”厉以宁建议,首先应该多投资鼓励养猪,通过建立大规模、机械化养猪场增加猪肉供应;其次是给农民上保险。

  据他估计,CPI在二季度将趋平稳,下半年会有所下降。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应会保持在10%左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