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中小企业或受惠次贷

  美国自爆发次贷危机以来,消费市场萎缩,美元持续低迷,这种影响已通过订单和汇率的方式悄然传导到中国,被许多普通人感如身受。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在苏州从事纺织品出口贸易、一直采用传统外贸方式的吕小姐连连感慨:“今年的出口生意太难做了!”她在美国长期合作的两家客户都大幅度消减了今年的订单,礼品类的订单甚至砍掉了1/3,并要求她在价格上做出让步。

  尽管有不少外贸企业难以为继,但奇怪的是,从总体看,中国的出口增长并未有丝毫放缓迹象。以浙江义乌为例,在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以及“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VISTA(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迅速安营扎寨。

  外贸分析人士认为,次贷风波后,中国外贸格局的变化会更趋明朗,主要有三大变化:一,出口国别地区比重有所调整;二,中小企业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三,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美国需求萎缩等因素的同时作用,将迫使低附加值的订单从沿海发达地区转移到成本更低的中西部地区。

  “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外贸格局失衡,将使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的需求大大增加。”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中国的买家和卖家要开辟新的市场,新兴经济体的国际买家和卖家要进入中国市场,最为便捷的途径就是依靠电子商务。

  事实上,为节约成本,近年来环球商务旅行与订货会早已不是企业的首选。从另一方面来看,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全球化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给注册用户的交易记录进行资信评级,已经构建起一套完整的网络信用系统。

  来自阿里巴巴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注册用户数增长率达到46%,其中付费会员增长率达到31%;中国交易市场注册用户增长率达到62%,付费会员数达到41%。“外贸企业不必吊死在一棵树上,除了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外,近年来与中国同属‘金砖四国’和‘VISTA’的新兴经济体发展非常快,蕴藏了大量的商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如是说。商报记者 王健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